服低劑量亞士匹靈 高危孕婦減早產風險

[2017.07.04] 發表
中大醫學院婦產科學系副教授潘昭頤醫生(左)表示,其有份參與的國際研究發現,妊娠毒血症高危的孕婦,於懷孕12至36周期間服用亞士匹靈,可減低此症引起的早產風險。圖為她昨天示範為孕婦檢查。(邱雅錡攝)

【明報專訊】本港約2%孕婦會患上妊娠毒血症,嚴重可致孕婦死亡,嬰兒亦會早產。中大醫學院婦產科學系副教授有份參與的國際研究發現, 有妊娠毒血症高危因素的孕婦,於懷孕12至36周,每晚服用150毫克亞士匹靈,可將因妊娠毒血症而引起的早產(懷孕少於37周)風險減少六成。

針對患妊娠毒血症孕婦 藥理未明

上述研究於2014至16年進行,研究團隊先為主要來自13間歐洲醫院及醫療中心的約2.69萬名孕婦,於懷孕11至13周時作篩查,發現其中11%,即2971人屬於妊娠毒血症高危者,當中有1620名高危孕婦參與研究,並分為兩組,其中798名孕婦於懷孕12周起至36周服用亞士匹靈,每晚150毫克,另822名孕婦則服用安慰劑作對照。

結果發現,1.6%服用亞士匹靈的孕婦因妊娠毒血症而早產(即懷孕少於37周),安慰劑組則有4.3%,相比下前者少62%。若以懷孕少於34周的早產個案計算,服用亞士匹靈的孕婦為0.4%,較對照組少82%。該研究已在醫學期刊《新英倫醫學雜誌》發表。

有份參與今次研究的中大醫學院婦產科學系副教授潘昭頤醫生表示,妊娠毒血症一般在患孕20周後出現,患者血壓會增高,若血壓控制得不好,可以中風,會出現癲癇等併發症,嚴重可致死亡,或需提早生產。

潘昭頤說,過往一般會問孕婦有否患妊娠毒血症的高危因素,例如糖尿病、慢性高血壓、慢性腎病等,以判斷是否有可能患上妊娠毒血症。她和團隊於2005年起,研究綜合篩查方法,包括觀察孕婦血壓、血清、子宮動脈血流脈動指數等,在孕婦懷孕37周前檢出的比率達75%,較以往其他地區的方法高。她希望醫管局亦可採用此篩查方法。

凝血難胃潰瘍孕婦不適用

潘昭頤表示,服用亞士匹靈減低因妊娠毒血症而引起早產的風險,暫時藥理未明。此藥有助減低早產風險,但有凝血困難、胃潰瘍的孕婦不宜服用,另如已確診妊娠毒血症,亞士匹靈亦無助根治。

今次研究主要集中歐洲的醫院及醫療中心的孕婦,潘昭頤表示去年起在亞洲進行驗證有關篩檢預測方法,研究將包括香港等7個不同地區,涉及1萬名孕婦。

明報記者

更多港聞
周東山違商品例上訴得直  官:自招嫌疑
【明報專訊】勞工處前助理處長周東山(圖)退休後開辦語言中心,中心或將結業之際仍收取兩名家長共8900元學費,被裁定違反《商品說明條例》。周早... 詳情
【明報專訊】前年汲水門大橋被躉船吊臂撞擊損牷A令通往機場及大嶼山唯一陸路交通青嶼幹線癱瘓近兩小時,涉事拖船船長及船東早前承認碰撞汲水門大橋罪... 詳情
選管會指失電腦不幸 揭架構分工問題 稱沒影響特首選舉
【明報專訊】選舉管理委員會昨日發表《2017年行政長官選舉報告書》,講述籌備工作、選舉安排和投訴處理等,報告書中交代遺失載有全港約300萬名... 詳情
回顧20年 立法會展出珍貴史料各國禮品
【明報專訊】立法會作為香港政治體制重要組成部分,見證不少重大政治時刻。趁回歸20周年,立法會大樓本月舉行「回顧與展望」展覽,陳列具歷史價值資... 詳情
【明報專訊】男子稱因被欠下高利貸的生意伙伴出賣而「懦禳v,走投無路下向其前僱主兼岳母勒索550萬元。被告早前承認勒索罪,法官考慮到岳母已原諒...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