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管會指失電腦不幸 揭架構分工問題 稱沒影響特首選舉

[2017.07.04] 發表
選管會形容選舉事務處遺失兩部載有約300萬名選民資料手提電腦的事件實屬不幸,但沒影響是次行政長官選舉進行。圖為遺失電腦案發現場。(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選舉管理委員會昨日發表《2017年行政長官選舉報告書》,講述籌備工作、選舉安排和投訴處理等,報告書中交代遺失載有全港約300萬名選民資料手提電腦事件,事隔逾3個月,選管會指事件顯出籌辦選舉的人手架構、分工及監察等出現問題,指這事件「實屬不幸」,但認為事件沒影響是次選舉進行。

選舉事務處於今年3月的特首選舉中,遺失兩部手提電腦,其中一部載有約378萬名地方選區選民的姓名、地址、身分證號碼及其所屬選區和界別資料。昨日選管會發表的《2017年行政長官選舉報告書》中,有提及上述事件,指出早前已成立專責小組檢討,又形容電腦失竊事件屬不幸,但會「藉蚆`結經驗,尋找不足,作出改善」,又認為事件沒影響是次特首選舉在公開、公平和誠實情G下進行。

選特首97投訴 近半涉傳媒

選管會表示,事件除涉及資訊科技及保安問題,亦突顯籌辦選舉的人手架構、 分工、協調和監察等問題,如負責投票安排的選舉部門需不多於1200名選委的登記資料以核實進場安排,但負責支援的資訊科技管理組則不必要地準備了300多萬個選民登記資料。

選管會又指出,於上屆特首選舉,選舉事務處亦有同樣做法,將手提電腦存放於亞博館,惟是次選舉中,存放電腦的房間跟上屆不同,而今次存放電腦的地方未有因應特定環境而做好保安管理,例如不應將保安工作交託場地管理人負責,令該房間不算有上鎖,而不符合《保安規例》的有關要求。

3宗要求覆核結果待處理

報告書又指出,處理2017年行政長官選舉投訴期內收到97宗投訴,當中有41宗與傳媒報道有關,另外,有4人就選舉結果提請司法覆核,分別要求宣布選舉無效或林鄭月娥當選資格無效,當中1宗申請已被駁回,其他3宗有待處理。

更多港聞
回顧20年 立法會展出珍貴史料各國禮品
【明報專訊】立法會作為香港政治體制重要組成部分,見證不少重大政治時刻。趁回歸20周年,立法會大樓本月舉行「回顧與展望」展覽,陳列具歷史價值資... 詳情
【明報專訊】男子稱因被欠下高利貸的生意伙伴出賣而「懦禳v,走投無路下向其前僱主兼岳母勒索550萬元。被告早前承認勒索罪,法官考慮到岳母已原諒... 詳情
【明報專訊】早前網絡瘋傳於1年多前發生的虐打女童短片,上周五涉案被捕47歲姓陳生父及其拍片26歲姓黃女友,前日暫准保釋候查,須於本月下旬返警... 詳情
市建土瓜灣收樓  呎價1.5萬新高
【明報專訊】市區重建局推動土瓜灣重建成新小區,昨公布將於本周五(7日)向土瓜灣區3個重建項目的物業業主發出收購建議,包括庇利街╱榮光街、鴻福... 詳情
【明報專訊】初為人父、有濫藥惡習的貨車司機,與妻為錢爭執,妻離家平復情緒,他卻誤以為對方一走了之,因不想當時3個月大的兒子在單親家庭成長,遂...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