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美軍驅逐艦「麥凱恩」號昨在馬六甲海峽東部水域與一艘運油輪相撞,左側船身被撞凹(左圖),多名船員失蹤。
 
 

其他新聞
劍橋大學出版社重貼文章挽聲譽
主編:佔中後港議題變敏感
習收緊限制 審查不意外
毋懼死亡威脅開演唱會 阿富汗女鬥士以歌維權
「愛情聖戰」恐慌 印度女禁嫁穆斯林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兩月兩撞船 美艦隊全球停運作一天
「麥凱恩」號撞油輪 專家:疑違航海規則肇禍

美國導彈驅逐艦「麥凱恩」號周一清晨,在馬六甲海峽東部水域與一艘運油輪相撞,造成10名船員失蹤,5人受傷,是美國軍艦兩個多月內第二次與大型商船相撞,亦是今年第四度在亞洲海域發生事故。暫時未知昨日相撞原因。有專家認為,驅逐艦或因違反航行規則或船員疲累而出事。國防部長馬蒂斯昨稱,針對兩月兩宗事故,將對海軍艦隊運作作全面調查。美國海軍昨罕有下令全體艦隊停止運作一天作安全檢查。

事發於清晨5時24分,當時環境仍然昏暗,「麥凱恩」號(USS John S. McCain)原定前往新加坡作定期港口訪問,在新加坡東面海域,與一艘掛了利比里亞國旗的油輪Alnic MC相撞,艦尾左舷側受損入水,導致10名船員失蹤,另有5人受傷。美國、新加坡及馬來西亞海軍均加入搜救行動。從大馬軍方發出的照片可見,「麥凱恩」號左舷後方有一個洞,它自行駛到新加坡的樟宜海軍基地。與之相撞的運油輪Alnic MC由台灣出發,事發時船上裝了1.2萬噸燃油,準備運到新加坡,撞擊後,油輪前部水位以上約7米的地方受損,船員無恙,也沒漏油。Alnic MC長近183米,總排水量達到3萬噸,是麥凱恩號的3.6倍。

美國前海軍人員拉特(David Larter)對意外大表驚訝:「這類相撞事故非常罕見,但今個夏季發生了兩次,它們同屬部署於日本的第7艦隊,這令人震驚。」CNN軍事分析家弗蘭科納(Rick Francona)認為,無論油輪做了什麼,「麥凱恩」號應較體型巨大的油輪更敏捷靈活,且配備多款雷達系統及先進通訊設備,應可偵測及避開那艘行駛緩慢的油輪。美軍太平洋司令部聯合情報中心前行動總監舒斯特(Carl Schuster)稱,油輪體積太大,需要最少幾公里才可轉向,「當你進入一條擁堵的航道,就應對周圍船舶保持高度警惕。」

馬六甲海峽全長約900公里,最窄處只有2.5公里寬,再加上淺灘多,對大型船來說是航行難度高的海峽。英國海軍專家拉赫馬特(Ridzwan Rahmat)不排除船員沒有遵守新加坡海峽用於分隔船舶航行的規則。 他指出,事件發生在美軍執行「航行自由」任務駛離南沙美濟礁後,船員可能已很疲勞。

澳洲悉尼洛伊研究所的國際安全計劃主管格雷厄姆(Euan Graham)對於第2艘部署在橫須賀基地的軍艦,短時間內再有事故感到難以置信,再加上近期朝鮮半島局勢緊張,令人關注第7艦隊的戰備狀態。被問及美國海軍是否需否調派其他軍艦維持軍力,第7艦隊發言人表示暫時仍不能決定。(綜合報道)

 
 
今日相關新聞
兩月兩撞船 美艦隊全球停運作一天
6月撞船調查:高層失職船員失誤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