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美軍驅逐艦「菲茨杰拉德」號6月17日在日本海域遭菲律賓貨船撞珩謒迭A初步調查指事發時艦長等高級軍官不在指揮位置,可能涉及人為失誤。
 

其他新聞
劍橋大學出版社重貼文章挽聲譽
主編:佔中後港議題變敏感
習收緊限制 審查不意外
毋懼死亡威脅開演唱會 阿富汗女鬥士以歌維權
「愛情聖戰」恐慌 印度女禁嫁穆斯林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6月撞船調查:高層失職船員失誤

美國海軍在短時間內有兩艘第7艦隊軍艦發生與商船相撞意外,令人關注軍艦指揮官辦事是否過於輕率。6月17日造成7名船員死亡的「菲茨杰拉德」號撞貨輪事故,海軍上周發表初步報告,指出包括艦長等高層不在艦橋,艦橋其他人員缺乏理解狀況的能力,前者要負上大部分責任。

缺乏狀況察覺能力

海軍上周公開的報告指出,事發時軍艦的領導層並沒在艦橋上當值,要為沒有足夠值班人員,導致團隊失職而負責。

包括船長等3名高級軍官的職務已被解除,另有多名船員接受非司法處罰程序調查。報告又指出艦橋和作戰信息中心的航海技能差,亦是事故發生的原因之一。

報告直指意外本來可以避免,但艦橋人員缺乏狀況察覺能力(situational awareness),即未能判斷到事發時的狀況,海軍計劃審視訓練和資格認可程序。

美國海軍人員指揮輕率並非首次發生。今年1月31日安提坦號飛彈巡洋艦(USS Antietam)在東京灣擱淺,船長卡里根(Joseph Carrigan)在3月被解除職務。4月完成的調查報告指出,由於一系列失誤和錯誤判斷而導致事故發生,包括由經驗不足的海軍中尉負責導航、對於拋錨的指示不清晰、未能評估風速、事發時船員亦沒有向船長提供足夠建議等。

另外在2001年2月10日,日本漁船「愛媛號」於夏威夷歐胡島對出海域,遭到美軍核潛艇格林維爾號撞沉,造成9人死亡,包括4名學生。當年調查發現艦長下令潛艇做出一系列動作,向潛艇內的賓客展現其性能,最後在急速上升時撞向愛媛號漁船,導致意外發生。

(CNN/路透社/新華社)

 
 
今日相關新聞
兩月兩撞船 美艦隊全球停運作一天
6月撞船調查:高層失職船員失誤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