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3.31
    星期六

京影展抽起奧斯卡獲獎同志片
《以你的名字呼喚我》遭撤 《霸王別姬》取消放映

[2018.03.31] 發表
《以你的名字呼喚我》講述一名大學研究生與17歲少年的短暫戀情。(網上圖片)
北京新影聯院線每年4月的固定展映項目「張國榮經典影片回顧展」臨時取消《霸王別姬》放映。(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北京國際電影節日前突然撤下原本在放映名單上的今屆奧斯卡得獎電影《以你的名字呼喚我》(Call Me By Your Name,以下簡稱《以》),而北京新影聯院線每年4月的固定展映項目「張國榮經典影片回顧展」臨時取消經典作品《霸王別姬》的放映,兩齣戲同樣享譽全球、都有同性戀情節,令外界聯想到內地的審查制度是否瞄準同志電影收緊。在今次中共和國家機構改革中,電影工作移交中宣部管理,這是中宣部接管後首有影片被禁映。

路透社引述《以》的發行商索尼影視娛樂公司周一(26日)證實,該片已被北京電影節排除在外,但拒絕透露原因,電影節亦拒絕評論事件。北京電影節16日發出的放映名單中還有《以》,但目前電影節官網和網上購票平台均刪去相關信息。一名電影評論員表示,事件對中國而言非常尷尬,但承認該片的確偏離中國的政策環境。

索尼證實事件 拒透露原因

第8屆北京電影節將於下月15至22日舉行,由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和北京市政府主辦,今年展映近500部作品。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已重組為國家廣播電視總局,而中宣部加掛國家新聞出版署和國家電影局的牌子。

《以》由意大利導演魯卡加達連奴(Luca Guadagnino)執導,改編自美國作家Andre Aciman 2007年出版的同名小說,編劇是年屆90歲的名導演占士艾華利(James Ivory)。

故事背景設定在1983年,一名美國大學研究生Oliver到意大利協助教授整理學術論文,其間暫住在17歲少年Elio家中,兩人互相吸引、曖昧試探,譜寫出一段短暫親密的仲夏之戀。

《以》在本月的奧斯卡獲得最佳電影、最佳男主角、最佳改編劇本、最佳原創歌曲4項提名,最終占士艾華利成為最年長的奧斯卡得主。《以》早前在將同性戀列為非法的突尼斯亦被禁。

稱《霸》膠片故障 職員:別問了

另據網媒「好奇心日報」報道,前日北京百老匯電影中心工作人員致電購買《霸王別姬》場次的觀眾表示將會退款,原因是「膠片出了問題」,還有工作人員在微信上被觀眾問及原因時稱「別問了」。

明日是香港明星張國榮逝世15周年紀念日,北京新影聯院線今年特別加長「張國榮經典影片回顧展」的展映時間,原計劃回顧張國榮兩部經典代表作《東邪西毒》和《霸王別姬》。《霸王別姬》由內地導演陳凱歌執導,1993年在港上畫,在內地一度被禁,後來解禁。

同性戀列「非正常性行為」

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早前出台「網絡視聽節目內容審核通則」,將同性戀與亂倫、性變態、性虐待、性暴力一同列為「非正常的性關係、性行為」,禁止在網絡視聽節目中播出相關情節。中宣部接管電影審查後,立即發生上述事件,外界擔憂當局繼續加大對文藝的管控力度。

更多中國要聞
去年開始,武漢、南京、西安等二線城市紛紛推出人才引進政策,最不缺人才的北京也公布新的《人才引進管理辦法》,但網民並不買帳,認為北京驅離「低端... 詳情
【明報專訊】印度外交部禁止該國官員出席有西藏流亡精神領袖達賴喇嘛參加的集會,大會原定本周末在新德里舉行,後被取消。此外,達賴喇嘛原定前往錫金... 詳情
外交部:天宮一號碎片墜地「概率小」
中國首個太空實驗室「天宮一號」預計4月1日前後進入大氣層,外交部發言人昨指出,有大型碎片跌落地面的概率「非常小」。 「天宮一號」周四於... 詳情
中國再發射兩顆北斗衛星
【明報專訊】昨日凌晨1時56分,中國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用長征三號乙運載火箭(及遠征一號上面級),以「一箭雙星」方式成功發射第三十、三十一顆北... 詳情
「影響世界華人盛典」頒獎禮 程開甲黃旭華侯雲德膺終身成就獎
由鳳凰衛視、世界華文媒體集團發起,明報、亞洲周刊等十餘家華文媒體共同主辦的「2017-2018影響世界華人盛典」頒獎禮昨日在北京清華大學新清...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