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3.31
    星期六

「影響世界華人盛典」頒獎禮 程開甲黃旭華侯雲德膺終身成就獎

[2018.03.31] 發表
2017-2018影響世界華人盛典昨晚在京盛大落幕,獲獎者上台致謝。

由鳳凰衛視、世界華文媒體集團發起,明報、亞洲周刊等十餘家華文媒體共同主辦的「2017-2018影響世界華人盛典」頒獎禮昨日在北京清華大學新清華學堂落幕,將大獎授予影響世界的傑出華人。「兩彈一星」功勳科學家程開甲、「中國核潛艇之父」黃旭華、「中國干擾素之父」侯雲德獲得終身成就獎,來自貧困縣的世界冠軍瓊中女足獲得「希望之星」大獎。李飛飛、陳國基、孫楊、武大靖、蘇炳添、吳京則因在其各自領域的傑出貢獻獲得「影響世界華人大獎」。

延續往年的獎項設置,今年的「影響世界華人大獎」仍按照公共事務、科學研究、體育競技、文化藝術、「希望之星」五大類別頒出,並從在世界範圍內享有盛譽的華人代表中評選出「終身成就獎」獲得者。自2007年該活動舉辦以來,今年首次出現三位「終身成就獎」獲得者,並且全部來自科學研究界,體現了本年度活動向一生默默耕耘、創新突破、給人類帶來希望的科學泰斗們致敬。

隱姓埋名廿載開創核試

此次「終身成就獎」獲得者之一是中國「兩彈一星」元勳、有荂u核司令」稱號的程開甲。為了原子彈的研製,程開甲在20年的人生黃金歲月媮籇m埋名,為開創中國核試驗事業,在中國西北傾注了全部心血和心智。程開甲設計的中國第一個核試驗方案,確保了1964年10月16日中國首次原子彈爆炸任務的成功,並拿到全部測試數據。他成功設計和主持包括首次原子彈、氫彈、導彈核武器、平洞、豎井和增強型原子彈在內的幾十次試驗,創立中國自己的系統的核爆炸理論,為核武器應用奠定堅實基礎,他也成為中國技術上決策、指揮核試驗次數最多的科學家。

已百歲高齡的程開甲未出席頒獎禮,他親自錄了一段視頻,特別表達了對青年一代的期望。他表示,希望青年一代牢記歷史,珍惜當下來之不易的和平環境和幸福生活,多做於國家繁榮、民族昌盛有利的事。

親自下水做深潛試驗

同獲「終身成就獎」的「中國核潛艇之父」黃旭華是中國工程院首批院士。47年前,中國第一艘核潛艇下水,時年44歲的核潛艇工程師黃旭華親自潛入水下,指揮試驗人員記錄各項有關數據,成為世界上核潛艇總設計師親自下水做深潛試驗的第一人。在沒有任何外援的情況下,中國僅用10年時間就研製出國外幾十年才研製出的核潛艇,使中國成為世界上第五個擁有核動力潛艇的國家。

「功勞是大家的,榮譽屬於集體。」黃旭華在領獎時說:「今日能夠領獎,此生沒有虛度。」 為保守國家最高機密,黃旭華在研製核潛艇期間,淡化與家人的關係。直至30年後他的工作可公開時,家人才知道他是在從事一項偉大的事業。在接受採訪時,他希望青年人能將自己的理想與國家的命運緊密聯繫在一起,共同為民族復興出謀獻力。

「病毒超人」守衛國人健康

「終身成就獎」獲得者侯雲德有荂u與病毒賽跑的勇士」的美譽。侯雲德提出了應對突發急性傳染病的「集成」防控體系思想,重點佈置了病原體快速鑑定、五大症候群監測、網絡實驗室體系建立的任務,使中國成功應對了近10年來歷次重大疫情。他是中國分子病毒學、現代醫藥生物技術產業和現代傳染病防控技術體系的主要奠基人。

侯雲德在領獎時表示,中國疫苗已經達世界水平,但控制疾病需要全體疾病預防控制工作者的努力,老的傳染病還沒全部控制,新的傳染病正在發生,破解病毒之謎是他「終生的工作」。

更多中國要聞
姦殺11女 30年後終判死
【明報專訊】轟動全國的甘肅白銀連環殺人案昨宣判,疑犯高承勇被控於1988至2002年間殘殺11名女性,死者年紀最小只有8歲。法官指,犯人行為... 詳情
在30年前,甘肅省白銀市23歲女子白蘭(化名)被家人發現在家中遇害,成為此後一系列「性變態殺人案」中的首名被害人。兇手高承勇一直遲遲未落網,... 詳情
殺人逃犯精神病院「裝瘋」6年  和女病友聊天露馬腳
【明報專訊】雲南省牟定縣一男子12年前殺人後潛逃,輾轉多地,在江西南昌參與鬥毆後,因擔心被警方調查,「裝瘋」並被送到精神病院治療,日前被捕時... 詳情
移植「舞蹈病」基因 小豬為人類試藥
【明報專訊】世界首批遺傳「亨廷頓舞蹈病」(以下簡稱「舞蹈病」)小豬在廣東出世,有助科學家更了解神經衰退成因,發明新的治療方法,國際權威學術期... 詳情
【明報專訊】重慶檢驗檢疫局周五(30日)對外通報,一班由泰國曼谷飛往重慶的入境航班中,再出現集體腹瀉的突發公共壎籵ぁ鞳C 經初步檢驗,...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