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3.31
    星期六

用足球改變人生 瓊中女足奪「希望之星」

[2018.03.31] 發表
前中國女足運動員韋海英為瓊中女足頒獎。

「少年強則國強」。瓊中女足代表中國參加有荂u小世界盃」之稱的「歌德堡盃」青少年足球錦標賽,連續三年蟬聯世界冠軍,大部分隊員也通過考試進入大學讀書。這群來自大山深處的貧困縣女孩用驕傲的成績證明了足球對人生的改變,也照亮了中國青少年足球的未來,因而獲得「希望之星大獎」。

瓊中女足是海南省瓊中縣瓊中中學和該校足球教師肖山組建的女子球隊。在肖山的帶領下,2009年瓊中女足獲得全國青少年女足比賽銅牌,2010年獲得了全國青少年女足賽第四名。瓊中女足中有6名隊員拿到國家一級運動員證書,有13人考上大學。2011年,兩名瓊中女足隊員入選國家女子足球隊中青集訓隊。

回憶起奪冠經歷,瓊中女足隊長王靖怡最難忘的是第一次出國征戰,讓她看到了不一樣的世界。談起困難時,王靖怡坦言也曾因傷病一度想過放棄;不過,因堅持蚢翵炬y的熱愛,她最終與隊友三次奪冠。教練肖山在採訪中表示,取得這樣的成績不容易,孩子們用自己的韌勁戰勝了很多困難,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我遇上了中國足球百年不遇的好時代。」肖山說,現在基層教練都在努力為中國足球的發展默默付出,他希望能夠通過足球教育讓更多孩子在擁有健康體魄的同時,也擁有健全的人格。

更多中國要聞
姦殺11女 30年後終判死
【明報專訊】轟動全國的甘肅白銀連環殺人案昨宣判,疑犯高承勇被控於1988至2002年間殘殺11名女性,死者年紀最小只有8歲。法官指,犯人行為... 詳情
在30年前,甘肅省白銀市23歲女子白蘭(化名)被家人發現在家中遇害,成為此後一系列「性變態殺人案」中的首名被害人。兇手高承勇一直遲遲未落網,... 詳情
殺人逃犯精神病院「裝瘋」6年  和女病友聊天露馬腳
【明報專訊】雲南省牟定縣一男子12年前殺人後潛逃,輾轉多地,在江西南昌參與鬥毆後,因擔心被警方調查,「裝瘋」並被送到精神病院治療,日前被捕時... 詳情
移植「舞蹈病」基因 小豬為人類試藥
【明報專訊】世界首批遺傳「亨廷頓舞蹈病」(以下簡稱「舞蹈病」)小豬在廣東出世,有助科學家更了解神經衰退成因,發明新的治療方法,國際權威學術期... 詳情
【明報專訊】重慶檢驗檢疫局周五(30日)對外通報,一班由泰國曼谷飛往重慶的入境航班中,再出現集體腹瀉的突發公共壎籵ぁ鞳C 經初步檢驗,...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