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3.31
    星期六

多領域影響世界 李飛飛陳國基吳京獲表彰

[2018.03.31] 發表
世界華文集團執行董事張聰(左)向陳國基(右)頒獎。(明報記者攝)
小朋友為李飛飛(左)獻花。
吳京上台致謝。
頒獎禮特別致敬環節:緬懷李敖。

此屆華人盛典還對在不同領域影響世界的傑出華人進行表彰。美國史丹福大學教授、谷歌雲人工智能(AI)和機器學習首席科學家李飛飛,巴拿馬共和國總統顧問陳國基,著名導演、演員吳京,因在各自領域作出的突出貢獻,獲得「影響世界華人大獎」。

在AI界,李飛飛的名字幾乎無人不曉。這位華裔女性科學家認為,AI作為一種基礎科學,應該是開放的,不應受到阻撓和干擾。對於未來會被AI取代的擔憂,李飛飛指,當前AI剛剛起步,「離文學藝術的想像還很遠」。她強調,機器的價值觀是人類的價值觀,思考科技應給人類帶來怎樣的影響應是全社會的責任。

在公共事務領域,巴拿馬總統顧問陳國基為巴中兩國關係實現正常化發揮了重要作用。在巴拿馬政界和華僑界家喻戶曉的陳國基曾經強調「華人要在主流社會取得認同,必須參與政治」。每年3月30日是巴拿馬的華人日,在這天獲得大獎,他表示十分激動。對於巴中兩國的發展前景,他認為,兩國在航運、知識產權方面將有廣闊的發展空間。

去年,電影《戰狼2》不僅激起無數國人的愛國情懷,還成為首部進入全球TOP100票房影片榜的亞洲電影。憑荂m戰狼2》票房和口碑的雙重成功,導演、演員吳京在接受採訪時表示,隨茪什篧q影不斷發展及國際市場對中國電影的期待,《戰狼2》的成績將會在未來3到5年內被新的中國電影打破。他用自己拍攝《戰狼2》時的經歷勉勵年輕人不忘初心,不要輕言放棄,應朝茼菑v的夢想努力。

更多中國要聞
姦殺11女 30年後終判死
【明報專訊】轟動全國的甘肅白銀連環殺人案昨宣判,疑犯高承勇被控於1988至2002年間殘殺11名女性,死者年紀最小只有8歲。法官指,犯人行為... 詳情
在30年前,甘肅省白銀市23歲女子白蘭(化名)被家人發現在家中遇害,成為此後一系列「性變態殺人案」中的首名被害人。兇手高承勇一直遲遲未落網,... 詳情
殺人逃犯精神病院「裝瘋」6年  和女病友聊天露馬腳
【明報專訊】雲南省牟定縣一男子12年前殺人後潛逃,輾轉多地,在江西南昌參與鬥毆後,因擔心被警方調查,「裝瘋」並被送到精神病院治療,日前被捕時... 詳情
移植「舞蹈病」基因 小豬為人類試藥
【明報專訊】世界首批遺傳「亨廷頓舞蹈病」(以下簡稱「舞蹈病」)小豬在廣東出世,有助科學家更了解神經衰退成因,發明新的治療方法,國際權威學術期... 詳情
【明報專訊】重慶檢驗檢疫局周五(30日)對外通報,一班由泰國曼谷飛往重慶的入境航班中,再出現集體腹瀉的突發公共壎籵ぁ鞳C 經初步檢驗,...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