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7.26
    星期四

中資10年首淨沽美商業地產
經貿關係緊張 內地抑壓海外投資

[2018.07.26] 發表

中美貿易衝突持續之際,中國的房地產投資者撤離美國。數據公司Real Capital Analytics資料顯示,中國投資者今年次季淨出售了價值12.9億美元的商業物業,是10年來首次成為美國商業地產的淨賣家,並僅購入1.262億美元的地產物業。《華爾街日報》表示,中國投資者撤出,可能導致美國商業地產價格的升幅進一步放緩,過去18個月的商業地產價格也在高位整固。

海航、綠地控股等,正遵從國內監管及市場壓力,放售優質物業償還債務。賣家也包括安邦保險。該公司2月被中國監管機構接管,正考慮出售一些美國酒店,暫未達成任何交易,不過似乎有意繼續持有紐約華爾道夫酒店(Waldorf Astoria)。安邦發言人稱,仍在評估海外資產,暫未有明確的交易時間表。

市場憂重蹈90年代日資撤出覆轍

中國投資者減少購買,並加速出售,反映中國政府抑壓海外投資及中美政府的緊張關係。中國政府去年限制特定類型的對外投資,包括房地產。隨茪互兩國因貿易和國家安全問題令緊張局勢升級,投資形勢亦加快轉變。

中國投資者賣出的物業大增,令市場憂慮可能會出現1990年代日本投資者大舉撤出美國房地產市場的情形。當時日本投資者因購入洛克菲勒中心(Rockefeller Center)及加州高爾夫勝地圓石灘(Pebble Beach)等炫耀式資產而損手。

貿易衝突 恐影響美油輸華

不過近期多數中國投資者出售的地產物業都有盈利。根據CoStar Group的數據,海航與其合作伙伴今年早前將位於曼哈頓1180 Sixth Avenue的大樓,作價3.05億美元出售。海航是於2011年以2.59億美元購入該大樓的90%權益。

中國投資者暫未需要把物業緊急脫手,這主要由於美國經濟仍然強勁,商業地產市場雖有疲弱的[象,但仍算穩定。不過中國投資者加快出貨,仍會對美國地產市場有一定影響。

中美貿易矛盾也意味美國石油產業可能失去在中國市場大展拳腳的機會。 中國是美國頁岩油企的最大新買家,它目前是美國石油出口的第二大消費國,僅次於加拿大。中國過去兩年對美國原油的需求增長近200倍,去年在美國原油出口的佔比,達到五分之一,令美國石油出口商在貿易爭端中易受衝擊。

中國為美石油第二大消費國

美國政府本月初起,已向價值340億美元的中國貨品徵收25%關稅,之後將再對價值160億美元的中國貨品加徵關稅。中方以牙還牙,已向價值340億美元的美國大豆、汽車、水產等加徵25%關稅還擊,暫時石油尚未在加徵關稅之列。不過中方也表明,稍後可能對醫療設備、化工、石油等價值約160億美元的美國貨品加徵關稅。這意味如果貿易戰加劇,中方將會向美國石油開刀。

現在中國的原油需求有七成依靠進口,未來這比例仍會上升。不過中美矛盾持續,油組和俄羅斯決定增產,都表明將有更多石油從俄羅斯和沙特阿拉伯輸往中國,令美國石油出口商可能捐失了在中國的大客。(華爾街日報)

更多國際要聞
美俄第二次峰會押後至明年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押後與俄羅斯總統普京第二次峰會至明年,待通俄調查結束後才舉行。另外,國務卿蓬佩奧在參議院聽證會上指,曾私下警告俄羅... 詳情
美國有線新聞網(CNN)於周三(25日)播出美國總統特朗普前私人律師科恩跟特朗普的對話錄音,兩人在錄音中似乎討論有關向《花花公子》女郎麥克道... 詳情
金正恩巡視軍方食品加工廠 指要讓軍人吃高營養納豆
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昨日參觀軍方食品加工廠,指需實現軍需大豆食品多樣化,讓軍人可吃到美味及有高營養價值的納豆。他高度評價工廠每年超額完成生產... 詳情
日本奧姆真理教1995年發動的東京地鐵沙林毒氣襲擊,造成13人死亡,教主麻原彰晃和6名前幹部早於本月6日被處決。共同社報道,當局已再度處決6... 詳情
希臘悼山火死難者 全國下半旗
【明報專訊】希臘首都雅典近郊的嚴重山火仍未救熄,死亡人數增至80人,仍有多人失蹤。在著名的古[雅典衛城,希臘國旗下半旗,有民眾在城牆上向今次...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