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7.26
    星期四

美企申豁免 審批緩慢「無譜」招怨

[2018.07.26] 發表

貿易戰開打後,大批美國企業向商務部申請豁免。截至上周五(20日),regulations.gov網站貼出了1.6萬項鋼材關稅的豁免申請,但美國審批過程緩慢,商務部工業及安全局只批出516項和否決417項,豁免準則亦令企業無所適從。

自美國以國家安全為理由向入口鋼材及鋁材分別加徵25%及10%關稅後,不少要使用入口鋼鋁的企業都申請豁免。

油企殼牌就日本製鋼管申請豁免,稱只有日本鋼管能應付深海油氣鑽探的壓力,商務部對直徑3.5吋鋼管接納其論據,批出豁免,但卻不豁免4.5吋的鋼管。一些企業對關稅感到不滿,輸氣管建築公司Plains All American一向從希臘入口鋼鐵管道,該產品所用技術是美方不具備,但商務部否決豁免,指類似管道用上較舊技術即可在美國製造。

Plains質疑關稅危及「美國能源安全和美國就業職位」,稱正研究挑戰判決。

華爾街日報:製造商利潤勝預期

外界原先憂慮鋼鋁關稅戰會令材料價格上升,影響製造業界,但暫時看貿易戰未必有太大影響。《華爾街日報》報道,許多美國製造商非但未受關稅和貿易緊張的影響,反因強大內需和出口表現,錄得勝過預期的利潤。聯合技術(United Technology)和3M周二財報皆見銷售量強勁,對美歐中三方關稅戰帶來的原材料成本上升憂慮有所減少。

聯合技術總裁海耶斯(Greg Hayes)說,「關稅對任何人都沒幫助,但我們準備應付它」。他指關稅影響迄今「相對溫和」,預期會將上升成本轉嫁消費者。

3M財務總監稱公司亦有類似計劃,如果再有新關稅,則考慮在有需要時轉換供應商和改變生產計劃,並指旗下工業公司組合都應會在本季表現亮麗。(金融時報/華爾街日報)

更多國際要聞
美俄第二次峰會押後至明年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押後與俄羅斯總統普京第二次峰會至明年,待通俄調查結束後才舉行。另外,國務卿蓬佩奧在參議院聽證會上指,曾私下警告俄羅... 詳情
美國有線新聞網(CNN)於周三(25日)播出美國總統特朗普前私人律師科恩跟特朗普的對話錄音,兩人在錄音中似乎討論有關向《花花公子》女郎麥克道... 詳情
金正恩巡視軍方食品加工廠 指要讓軍人吃高營養納豆
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昨日參觀軍方食品加工廠,指需實現軍需大豆食品多樣化,讓軍人可吃到美味及有高營養價值的納豆。他高度評價工廠每年超額完成生產... 詳情
日本奧姆真理教1995年發動的東京地鐵沙林毒氣襲擊,造成13人死亡,教主麻原彰晃和6名前幹部早於本月6日被處決。共同社報道,當局已再度處決6... 詳情
希臘悼山火死難者 全國下半旗
【明報專訊】希臘首都雅典近郊的嚴重山火仍未救熄,死亡人數增至80人,仍有多人失蹤。在著名的古[雅典衛城,希臘國旗下半旗,有民眾在城牆上向今次...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