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7.26
    星期四

以公司名義購房地產 賣股權後毋須交轉移稅

[2018.07.26] 發表

對於買家如何利用公司避稅,地產經紀李昌豪解釋,買家成立公司後以公司名義購買房地產。當公司要出售時,其股權以及旗下所有的房屋物業都會一併賣掉,但由於房屋登記人仍然是公司,因此買入該公司的人毋須繳交物業轉移稅,但卻擁有房屋業權。

李昌豪說,省府收集公司受益人資料,雖然不能杜絕上述情況,但若公司的新受益人購買新物業,省府便可根據申報資料決定是否需要收取外國買家稅。

李昌豪亦透露曾經有中國買家成立公司買房,僅持該公司1%股份,只需支付一少部分的外國買家稅,當完成買賣後便再調整股權比例。但李昌豪認為這個做法並不普遍。他又指出,自從省府推出20%的外國買家稅後,已成功擊退不少外國投資者,所以相信新措施不會對樓市造成太大影響。

另一方面,地產律師李廣田相信省政府的做法能有效堵塞避稅漏洞,稱據他所知的確有中國買家利用這方法避稅,但難以判斷是否常態。他又說,這些外國投資者躲在幕後,只出錢不出名,利用法律漏洞避稅。

李廣田說新措施生效後,負責處理業權過戶的律師有責任向買方公司索取受益人資料,並紀錄在物業轉讓稅表格上,強調若買方蓄意隱瞞或虛報受益人資料便會觸犯刑事罪,有可能遭到檢控,後果嚴重。他又認為漏洞堵塞後會嚇退一些原本打算以公司或信託方法在本地買房的外國買家,並轉到其他地方投資。

更多要聞一
北京美國駐華大使館附近爆炸
【明報專訊】位於北京朝陽區的美國駐華大使館附近周四中午發生爆炸,附近居民聽到一聲巨響,現場騰起白煙。 公安接報後帶同防爆裝備到場,使館... 詳情
堪輿大師蔡伯勵病逝
【明報專訊】知名堪輿大師蔡伯勵(圖)周四清晨在港島養和醫院病逝,享年96歲。 蔡伯勵是曆法專家,為編纂曆法的「真步堂」第三代傳人,... 詳情
小希臘區血案IS「認責」 桑德斯斷然否認:查無實據
【明報專訊】正當大家還在對小希臘區槍擊血案兇手的作案動機進行各種猜測之時,素來喜歡「博眼球」的恐怖組織「伊斯蘭國」(ISIS)突然宣稱,兇手... 詳情
多倫多中槍身亡10歲女 為花式泳隊員 吃雪糕遇害
【明報專訊】在悲痛心情稍稍平伏之後,在上周日多市小希臘區槍擊血案中喪生的10歲女童的父母,終於同意公布女兒的名字,而市民也紛紛前往萬錦市政府... 詳情
馬文中學華裔女生槍擊案中受傷
槍擊案的一名死難者法倫(Reese Fallan)的母校馬文中學(Malvern Collegiate Institute)門口處,堆滿了悼...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