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7.26
    星期四

堪輿大師蔡伯勵病逝
享年96歲 編纂《通勝》年銷逾百萬本

[2018.07.26] 發表

【明報專訊】知名堪輿大師蔡伯勵(圖)周四清晨在港島養和醫院病逝,享年96歲。

蔡伯勵是曆法專家,為編纂曆法的「真步堂」第三代傳人,每年銷售量逾百萬本的《通勝》中,曆法部分正是由他編纂,近年有關工作已由其女兒蔡興華繼承。

蔡伯勵1922年於廣東順德龍江南埠出生,6歲到廣州讀書。蔡伯勵的祖父蔡最白是天文曆法學家,但蔡伯勵幼時抗拒風水堪輿,後來因日軍侵華時局紛亂,他無法上學,其父蔡廉仿建議蔡伯勵學曆法,將來或可賴以糊口。

蔡伯勵於是約在16歲時開始學習堪輿,至22歲即開始接手家業,為《通勝》編纂曆法部分。

蔡伯勵實踐得多了,發現好的風水真的對人影響很好,不好的風水真的引來疾病和困難,於是才認為風水有價值,慢慢地開始投入地去學。

他愈學愈感到中國天文曆法的高深博大,於是師從當時在廣州頗負盛名的數學家張兆駟,並向曾任國立中山大學校長兼天文系主任的張雲研究天文數學。

他得先輩真傳,經潛心鑽研,長期積累,把「天星五行、日月拱照」等學說加以豐富完善。其學說在省、港、澳和海內外有廣泛影響。

蔡伯勵是香港風水界殿堂級的宗師,坊間很多時候將他與城中富豪拉上關係。

蔡伯勵居於香港,常為香港富豪看風水,是香港首富李嘉誠家的御用玄學家,李嘉誠的妻子莊月明所葬的墓穴福地,就是由他找的,還為已故全國政協副主席霍英東看過墓地,以及為已故麗新集團主席林百欣回家鄉潮陽擇風水寶穴。

港英年代多任港督,在入住港督府前亦曾邀蔡伯勵看風水,亦曾為香港多個地標的建立與開幕選擇良辰吉日,與香港的人與地可謂淵源深厚。

另外蔡伯勵亦曾為多個香港地標選擇良辰吉日,希望可以助長香港的運勢,例如青馬大橋通車及大嶼山昂坪「心經簡林」的堅樁,都由他選擇時辰。

國際企業亦曾邀請蔡伯勵指點風水,昂然看守在中環匯豐銀行總行前的一對銅獅子,其擺放方位以及重新開張的時間,亦是在蔡伯勵提供意見下完成。

蔡伯勵2015年先後獲中大頒授榮譽院士和特區政府頒發金紫荊勳章。

蔡伯勵有11名子女,其中5位承繼家業從事通勝編纂、天文曆學及堪輿事業,當中編寫工作由其女兒蔡興華繼承,延續「通勝世家」的美譽。至於其餘6名子女則則在海外經商。

更多要聞一
小希臘區血案IS「認責」 桑德斯斷然否認:查無實據
【明報專訊】正當大家還在對小希臘區槍擊血案兇手的作案動機進行各種猜測之時,素來喜歡「博眼球」的恐怖組織「伊斯蘭國」(ISIS)突然宣稱,兇手... 詳情
多倫多中槍身亡10歲女 為花式泳隊員 吃雪糕遇害
【明報專訊】在悲痛心情稍稍平伏之後,在上周日多市小希臘區槍擊血案中喪生的10歲女童的父母,終於同意公布女兒的名字,而市民也紛紛前往萬錦市政府... 詳情
馬文中學華裔女生槍擊案中受傷
槍擊案的一名死難者法倫(Reese Fallan)的母校馬文中學(Malvern Collegiate Institute)門口處,堆滿了悼... 詳情
萬錦市府下半旗致哀 市民簽名悼茱莉安娜
【明報專訊】萬錦市府昨天起下半旗致哀,悼念小希臘區槍擊案中遇難的10歲女孩。 萬錦市政大樓前代表聯邦政府、安省、約克區和萬錦市的4面旗... 詳情
加航分手前再購Aeroplan母企 500萬會員喜可續享積分獎勵
【明報專訊】由加航(Air Canada)牽頭﹐聯同兩間銀行及Visa Canada組成財團﹐以22.5億元(每股價格3.64元)收購擁有加...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