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7.26
    星期四

小希臘區血案IS「認責」 桑德斯斷然否認:查無實據

[2018.07.26] 發表

【明報專訊】正當大家還在對小希臘區槍擊血案兇手的作案動機進行各種猜測之時,素來喜歡「博眼球」的恐怖組織「伊斯蘭國」(ISIS)突然宣稱,兇手侯賽因(Faisal Hussain,圖)是他們組織的「戰士」之一,「響應我們隊伍對美國盟國市民發動攻擊的號召」,但該組織沒有為此說法提供證據。

多倫多警察總長桑德斯昨天已斷然指出,沒有任何證據指出候賽因與ISIS有聯繫。

路透社昨天上午報道,伊斯蘭國在其AMAQ新聞社發布的一項聲明中稱,對多倫多小希臘區屠殺事件負責。

但消息也指出,伊斯蘭國經常發表聲明稱自己對在西方發生的傷亡事件負責,但這些攻擊事件有很多後來被證明與恐怖襲擊無關。

舉例來說,去年9月美國拉斯維加斯發生槍手襲擊大屠殺事件後,「伊斯蘭國」也跳出來聲稱對此負責,但美國司法部門一直聲稱,兩者之間毫無關係。

去年6月,菲律賓馬尼拉的「名勝世界賭場」(Resorts World Manila)發生奪命火災,作案的是一名蒙面槍手,「伊斯蘭國」過後也是包攬起來,但菲律賓警方則堅稱兇手是一名精神病人,而非恐怖襲擊。

此次「伊斯蘭國」跳出來後,多倫多警方尚未就此置評之際,安省省警前總監劉易斯(Chris Lewis)則表示:「他們說這是我們的一名士兵,但這意味什麼?我是羅馬天主教徒,所以我可能是羅馬天主教的一名士兵,這理解起來真的很難。我認為我們對城市和社會主要應該關注,壞人和壞事會時有發生,無論他們的動機是什麼,都不能消除年輕人死亡和其他人受傷的事實。」

兇手的家人堅稱,侯賽因長期受嚴重的心理健康問題和抑鬱症的困擾。聯邦公共安全部長葛代爾前日也表示,侯賽因沒有被列入任何聯邦觀察名單中。「就我們現階段調查所知,調查仍處於多倫多警察局負責,這個人與國家安全之間沒有聯繫。」

多倫多警方仍在追查侯賽因的過往,以努力確定促成他發動星期天開槍殺人的原因。與此同時,警方也在努力確定兇手在襲擊中所使用的半自動手槍的來源。

有警方消息人士稱,兇嫌沒有持有槍支的許可證,很有可能是從多市的「幫派相關」來源非法獲得槍械。該消息人士還稱,調查人員認為那槍支的來源地是美國,調查人員正在美國司法部門合作,以確定它是如何跑到加拿大來。

相關新聞刊A4版

更多要聞一
多倫多中槍身亡10歲女 為花式泳隊員 吃雪糕遇害
【明報專訊】在悲痛心情稍稍平伏之後,在上周日多市小希臘區槍擊血案中喪生的10歲女童的父母,終於同意公布女兒的名字,而市民也紛紛前往萬錦市政府... 詳情
馬文中學華裔女生槍擊案中受傷
槍擊案的一名死難者法倫(Reese Fallan)的母校馬文中學(Malvern Collegiate Institute)門口處,堆滿了悼... 詳情
萬錦市府下半旗致哀 市民簽名悼茱莉安娜
【明報專訊】萬錦市府昨天起下半旗致哀,悼念小希臘區槍擊案中遇難的10歲女孩。 萬錦市政大樓前代表聯邦政府、安省、約克區和萬錦市的4面旗... 詳情
加航分手前再購Aeroplan母企 500萬會員喜可續享積分獎勵
【明報專訊】由加航(Air Canada)牽頭﹐聯同兩間銀行及Visa Canada組成財團﹐以22.5億元(每股價格3.64元)收購擁有加... 詳情
Aimia宣布發展大計 本為加航脫u做準備
【明報專訊】Aimia正為2020年與加航合約屆滿時作好準備﹐就在加航所組成的財團提出收購前6日﹐該公司才公布Aeroplan未來的發展計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