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1.08
    星期四

女性青年支持度C 未得藍領白人歡心

[2018.11.08] 發表

今屆中期選舉投票率創近年新高,選情反映女性、年輕人及拉美裔明顯傾向民主黨,造就民主黨在眾院取勝,亦突顯社會分裂正加劇,其中城鄉差異未解,女性的取態亦有分歧,甚至成為共和黨擴大參院優勢的關鍵。

社會分裂未改

路透社與民調機構Ipsos在選舉日做民意調查,訪問來自37州約3.8萬名已投票選民。選民整體對總統特朗普表現觀感分歧。受訪者中約逾半數對特朗普不滿意,滿意的約四成。調查發現,受訪女選民中有55%支持民主黨眾院候選人,較2014年的49%高。支持民主黨的年輕選民亦大增,其中18至34歲選民中,2014年支持民主黨與共和黨的比例分別為54%及36%,相差約18個百分點,今屆則為62%及34%,相差達28個百分點。此外,民主黨眾院候選人在拉美裔選民中優勢約33個百分點,較2014年的18個百分點大幅增加。

不過選情亦反映城鄉差異。《紐約時報》分析,民主黨候選人主要在賓夕法尼亞與弗吉尼亞等近郊選區獲勝,但在印第安納、密蘇里等鄉郊州份失利,而今次參院選舉中競爭最激烈的多為鄉郊州份,反映民主黨仍難吸引藍領白人選民支持。雖然在得州及佛州有[象顯示共和黨的控制漸見鬆動,但變化仍未足以令民主黨取而代之。

關鍵參院席位 女性反成共和黨助力

女性取態亦見分歧,特別在關鍵參院席位中,女性反成共和黨助力。在弗吉尼亞州,民主黨在女選民中有19個百分點的優勢,該州3個原屬共和黨的眾院議席「轉藍」,民主黨參議員凱恩(Tim Kaine)亦成功連任。印第安納州女選民支持共和黨與民主黨眾院候選人比例則為57%對40%,民主黨在該州只保住兩席眾院議席,並失落1席參院席位。

(路透社/紐約時報)

更多國際要聞
波音向737 Max客機發安全警示
印尼獅子航空737客機上月底失事墜海,造成機上189人死亡,肇事飛機的製造商波音發出安全警示。 波音指,肇事的737 Max客機上一個... 詳情
特朗普期明年初會金正恩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表示,期望明年初跟朝鮮領袖金正恩再度會面,但就說不急於跟朝鮮談判。 特朗普在白宮記者會上說,他願意答應朝鮮放... 詳情
聯合國毒品和犯罪問題辦公室(UNODC)指出,有組織犯罪集團在「金三角」「擴充業務」生產多樣毒品,當局憂慮當地會成為芬太尼(fentanyl... 詳情
【明報專訊】英語權威字典《哥林斯英語詞典》(Collins Dictionary)昨(7)日公布2018年度代表字,為「一次性使用」(Sin...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