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6.02
    星期日

有人買就有人偷 黑市銷贓管道多

[2019.06.02] 發表

中國經濟快速成長,施工大量增加,帶來新的難題:一些文物商販將目光盯上工地,一些施工單位發現了古墓,最先聯繫的不是文物部門和警方,而是文物商販或收藏者,甚至還有施工方發現古墓,悄然清理後,又把古墓就地掩埋,文物部門全然不知。

文物專家指出,一座古墓被盜墓者打開後,出土的文物可能幾百、成千上萬元人民幣,一個完整的古墓內的墓誌銘、陪葬物、壁畫等,所反映出的歷史、科學和藝術價值以及社會生活民俗等方面的資訊,不是金錢所能買到的。四川省眉山市公安局東坡區文管所所長楊宇春表示,打擊文物犯罪,目前還有許多難點。

楊宇春表示,中國田野文物既有已被文物部門發現且登記的文物保護單位、不可移動文物,也有文物部門尚未發現的古墓葬、古遺址等。

這些文物多地處偏遠,夜晚人跡罕至,巡查難度大,僅靠嚴防死守,要實現全面保護難度很大,給犯罪分子可趁之機。

此外,民間文物買賣活動處於無序狀態,這些人都有一個龐大的關係網,有廣泛的購銷途徑,店內擺放的一般是近現代物品及當代仿製品,但大多有私下買賣出土文物現象,有的實際上成為文物盜掘分子的銷贓管道。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投入台灣總統大選國民黨初選的高雄市長韓國瑜,昨在台北總統府門口的凱達格蘭大道,出席支持者為他舉行的造勢大會,主辦方稱40萬人參與... 詳情
賴清德批兩岸一家親 柯P:只是表達善意
前行政院長賴清德針對台北市長柯文哲不回答一國兩制,批評不能用駝鳥心態,更指柯提出的「兩岸一家親」沒辦法維持兩岸和平。柯文哲2日對此回應,只靠... 詳情
支持高雄市長韓國瑜參選總統人士昨天下午在總統府前凱達格蘭大道舉行造勢大會,眾多「韓粉」從各地集結。韓國瑜下午5時左右抵達現場,上台發表演說。... 詳情
【明報專訊】因質詢台灣高雄市長韓國瑜時翻白眼而爆紅的時代力量鳳山區市女議員黃捷,稱近日收到一封來自香港的恐嚇信。 信中夾雜粗口的指她翻... 詳情
中石化苗栗廠工安意外 檢修員遭煤炭掩埋亡
中石化苗栗頭份廠區今天發生工安意外,一名檢修員在檢修煤炭輸送機時,遭輸送帶上的煤炭掩埋,經搶救脫困時已無生命跡象,送醫不治,事故原因仍待進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