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7.04
    星期四

人民日報頭版評論:堅決撐林鄭依法施政

[2019.07.04] 發表
內地官方媒體《人民日報》昨在頭版刊出評論員文章(紅框示),指應對衝擊立法會的行為「追究到底」。

【明報專訊】《人民日報》頭版昨日發表評論員文章,題為〈堅決支持特區政府對嚴重違法行為追究到底〉,指有「極端激進分子」借口反對修例,「製造暴力衝擊立法會大樓事件」,但無以「暴動」形容;文章表明「中央堅決支持特首林鄭月娥」依法施政。有民主派批評,文章有對特區政府下達指令的意味,對香港局勢毫無幫助。

批強闖立會挑戰一國兩制底線

該文章提到,強行闖入立法會事件,是對「一國兩制」底線的公然挑戰,示威者肆意損珩躟Y的議事廳和特區區徽等暴力行為,令人十分痛心、憤怒,任何國家和社會都絕不會容忍;而中央堅決支持特首林鄭月娥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支持香港警方嚴正執法,對違法行為追究到底,強烈譴責極端暴力行為。文章稱香港社會有不同意見,甚至重大分歧並不奇怪,但如陷入「泛政治化」漩渦,人為製造對立,於事無補,強調要在法治框架內表達訴求、謀取共識。

毛孟靜:年輕人認為一國兩制沒實踐

民主派會議召集人毛孟靜回應稱,年輕人正是認為一國兩制沒有得到實踐,認為文章扭曲事實,完全無助解決香港現時灰暗的局勢和年輕人的失望。她認為文章有下達指令要警方嚴正執法的意味,希望年輕人保護自己,她對此非常憂慮。至於是否可在法治框架內表達訴求,她說年輕人感覺不到能在法治框架內解決問題,因為現時的選舉制度扭曲,他們的聲音不能被表達,建制派又在議會內佔大多數。

民主黨主席胡志偉批評,破壞一國兩制的是中央和特區政府,借修訂《逃犯條例》打開中港兩地法制區隔,不重視一國兩制價值,認為文章是歪曲事實。他又稱中央政府「最不重視法治,經常以法行惡」,特區政府也不能拒絕內地的要求。

全國政協委員、經民聯林健鋒認為,示威者進入立法會將區徽噴黑,是對中國地區、香港立法機構的嚴重侮辱行為,他不認為文章有下達指令的意思。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明報專訊】香港執業藥劑師協會昨去信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及警務處長盧偉聰,呼籲停用化學武器如催淚彈或胡椒噴霧對付示威者,除了會波及無辜群眾,市民... 詳情
接線報破千萬元企圖行劫案 蒙面Hit Team攔車拘5匪
【明報專訊】警方出動「王牌」跟蹤支援隊(Hit Team)偵破一宗涉及逾千萬元的企圖行劫案,在落馬洲截獲4男1女,懷疑他們準備打劫身上攜有1... 詳情
【明報專訊】會展因示威者衝擊七一升旗禮而在6月30日起關閉,「優質寵物用品展2019」及「香港家居博覽In-Home Expo 2019」兩... 詳情
探港航網漏洞捱告 乘客守行為 嘆社會和大企業同「解決提出問題鴾H」
【明報專訊】香港航空男乘客在網上預辦登機時,意外發現網絡系統漏洞,隨意改變電子機票網址(URL)最後兩位字元,便可進入另一乘客預辦登機的界面... 詳情
【明報專訊】就有乘客發現香港航空系統漏洞,通報後卻被票控「藉電訊而在未獲授權下取用電腦資料」,立法會資訊科技界議員莫乃光認為並不合理,指乘客...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