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7.04
    星期四

田飛龍:港經濟下行 衝突根本原因

[2019.07.04] 發表

【明報專訊】全國港澳研究會理事、北京航空航天大學一國兩制法律研究中心執行主任田飛龍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七一深夜發生的衝擊立法會事件,已嚴傷害香港根本利益和國家發展利益。他認為,修例只是導火線,爆發的根本原因在於近年香港經濟下行,青年上樓難、發展難、競爭難、出路難,特區政府一直沒能有效解決上述問題。

「有人扭曲內地司法進步」

田飛龍認為,香港社會針對《逃犯條例》修例的反感則來自於對內地體制、法治與司法的不信任。「這種理解和擔憂有歷史淵源,亦有一定合理性」,正是近年來內地法治需進一步努力改善的地方。但他說:「事件中有人在扭曲和抹黑內地法治和司法的實際進步,挑動兩地與兩制矛盾,刺激了香港人作為內地難民社會人員來源的歷史記憶,引起了民眾的普遍的恐慌,是極端不負責任的。」

他認為,衝擊立法會的極端暴力事件,已嚴重傷害香港根本利益和國家發展利益,需嚴厲譴責,香港律政司和法院應精準檢控和依法嚴懲,以明確香港社運的合法界限。他稱,雖然香港政府並無將今次事件定性為「暴動」,但這僅為港府針對於整體事件而言,個別人物的局部行為若觸犯香港有關暴動定性的法例,只要有關證據確定,嫌疑人鎖定,則在具體案件中仍有可能被控暴動罪。

明報記者 鄭海龍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明報專訊】香港執業藥劑師協會昨去信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及警務處長盧偉聰,呼籲停用化學武器如催淚彈或胡椒噴霧對付示威者,除了會波及無辜群眾,市民... 詳情
接線報破千萬元企圖行劫案 蒙面Hit Team攔車拘5匪
【明報專訊】警方出動「王牌」跟蹤支援隊(Hit Team)偵破一宗涉及逾千萬元的企圖行劫案,在落馬洲截獲4男1女,懷疑他們準備打劫身上攜有1... 詳情
【明報專訊】會展因示威者衝擊七一升旗禮而在6月30日起關閉,「優質寵物用品展2019」及「香港家居博覽In-Home Expo 2019」兩... 詳情
探港航網漏洞捱告 乘客守行為 嘆社會和大企業同「解決提出問題鴾H」
【明報專訊】香港航空男乘客在網上預辦登機時,意外發現網絡系統漏洞,隨意改變電子機票網址(URL)最後兩位字元,便可進入另一乘客預辦登機的界面... 詳情
【明報專訊】就有乘客發現香港航空系統漏洞,通報後卻被票控「藉電訊而在未獲授權下取用電腦資料」,立法會資訊科技界議員莫乃光認為並不合理,指乘客...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