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2.09
    星期日

昨最少8953人入境 161人強制檢疫 明言不守檢疫令 男子抵港即逛街

[2020.02.09] 發表
農曆新年期間回到廣東清遠家鄉的一對夫婦(前),昨日從深圳灣返港,獲通知須強制檢疫14天,並須於兩小時內返抵報稱位於深水鶞漲磼牷C他們接受訪問時表示,在內地期間沒有出門,相信受感染機率不大。(楊柏賢攝)
需在深水鶖a中強制檢疫的夫婦(遮面容者),在深圳灣口岸等候近45分鐘始登上前往元朗西鐵站的巴士,巴士半小時到達元朗站後,他們再轉乘西鐵、花約半小時才到南昌站,然後步行最少15分鐘才抵家,已超過抵港後兩小時到達檢疫地點的時限。(楊柏賢攝)
須強制檢疫的夫婦到達深水鶣寣A在街市購買雞蛋及蔬菜等食物,其時已超出兩小時抵達強制檢疫住所的時限,未見他們因此而加快步伐。圖中紅箭嘴為妻子。(楊柏賢攝)
本報記者發現,有個別須受檢者抵港後未有立即返回住所。圖中男子明言不會隔離,並會照常上班。本報記者在深圳灣尾隨他返港後乘坐巴士到旺角,他未有立刻返家,到砵蘭街一帶遊逛,其間進入一間藥房。(梁銘康攝)
從深圳灣口岸入境、須接受強制檢疫的男子(左一)坐巴士抵達旺角後,沒有立即返回報稱住址,而是在砵蘭街一帶遊逛,並曾進入一家藥房,其後不知所終。(梁銘康攝)

【明報專訊】昨日凌晨零時起,所有從內地到港或14日內曾到內地者,來港須強制檢疫14日。截至昨日下午4時,衛生署向161人發出強制檢疫令,當中143為香港居民;有148人居家檢疫。根據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要求,受檢者入境本港後,須於兩小時內到達指定地點,但有人明言不會遵守檢疫令,照常上班;另有夫婦返家途中到街市買菜,未有於兩小時限期內返抵住所。

強制檢疫措施昨日生效,特首林鄭月娥傍晚表示,截至下午4時,有8953人入境,當中161人須接受強制檢疫(見表)。

警昨10次家訪 受檢者均在家

新政策下,任何由內地來港或過去14日曾到內地的人入境時,衛生署會發出強制檢疫令,該人須於兩小時內到達其住所、登記酒店或政府指定檢疫點。政府會透過電話聯絡及「隨機上門突擊檢查」,確保受檢者留在報住地點。林太稱,截至昨午4時,警方作10次家訪並確定10名受檢者均在家,又稱政府會用盡資源監控,包括考慮分配電子手帶供強制檢疫者。此外,政府會透過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的WhatsApp或微信的「實時地點分享功能」,查核受檢者是否身處申報地。WhatsApp持有公司facebook發言人澄清,WhatsApp在港並未為政府部門、警方等提供特別信息傳送服務。

擬WhatsApp微信查身處何地

facebook澄清未提供服務

本報記者昨發現,有從內地回港的港人沒嚴格遵守檢疫令。一名香港男子明言會照常上班,不會接受隔離,記者尾隨他從深圳灣口岸乘巴士到旺角後,該男子於砵蘭街一帶遊逛,未有立刻返家。

夫婦稱「有需要會外出」

兩小時未抵家超衛署時限

亦有夫婦昨受隔離午約5時15分從內地經深圳灣返港後,向記者稱家中僅餘小量食物,「雪櫃半斤肉都無」,明言有需要時會外出。被問到會否擔心違反檢疫令,他反問:「我這樣隔離和無隔離有何分別?」他強調自己在內地時沒外出,相信沒受感染。夫婦兩人等候巴士近45分鐘,到達元朗站再轉乘西鐵,在南昌站下車後步行回家。本報記者尾隨發現,兩人途經街市時購入雞蛋、蔬菜等食材,至晚上7時15分仍未回家,超過衛生署指定的兩小時限期。

被問到個別受檢者未能在限時兩小時內到達指定地點,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說,不清楚有關兩小時的安排,但會向同事反映,看能否酌情處理。港口衛生科總港口衛生主任梁耀康補充,法例昨日剛實施,會看情G盡量改善。

一班原定前晚約11時半從北京飛抵香港的航機,延至昨凌晨1時許才抵港,入境乘客須強制檢疫。來港工作、不願透露姓名的北京男子認為,現時疫情嚴重,會接受港府強制檢疫措施,更稱即使提早來港亦會自我隔離14天,「這是應做的事,因為自己身上有病我也不知道,傳給他人或家人都不太好」,但認為港府不應要求所有內地抵港者戴電子手環,「沒必要把大家當犯人」。

民政事務總署表示,強制檢疫實施後,至昨早6時收到兩宗港人求助,分別是提供食物和日用品。各區民政處已主動聯絡200多名從湖北返港、需家居檢疫的香港居民,至昨早6時接獲9宗求助,包括提供食物、日用品、社工輔導支援服務等。

明報記者

(武漢肺炎)

更多要聞
世界夢號全體船員檢測病毒 議員質疑決定遲 若全陰性最快周二落船
【明報專訊】曾接載8名新型冠狀病毒確診者的「世界夢號」郵輪,逾3600名乘客及船員須繼續留在船上。衛生防護中心昨宣布為1800多名船員做新型... 詳情
【明報專訊】昨日起從內地抵港者須接受14天強制隔離,其間可留在酒店。特首林鄭月娥昨見記者時表示,截至昨午4時,有11人在酒店檢疫。有酒店老闆... 詳情
【明報專訊】居於火炭御龍山、前日確診的新型冠狀病毒患者情G穩定,其外傭出現病徵,昨尚未有化驗結果。有外傭僱主協會表示收到僱主求助,稱外傭堅持... 詳情
將軍澳反肺炎診所 警驅車衝堵路人群拘示威者
【明報專訊】將軍澳尚德h昨晚有市民遊行,抗議政府在區內設立武漢肺炎指定診所,之後在尚德h停車場外聚集,悼念3個月前墮樓逝世的科大生周梓樂。其... 詳情
【明報專訊】醫管局員工陣線擱置罷工,昨宣布成立「抗武漢肺炎防疫抗爭基金」,支援僱員在武漢肺炎疫情影響下,因參與防疫抗爭的集體行動而產生的經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