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2.09
    星期日

大橋檢疫靠申報 港人憂有人虛報澳門出發

[2020.02.09] 發表
港府昨日(8日)凌晨零時起實施新入境政策,凡內地來港或過去14天曾往內地的人,入境香港須接受14天強制檢疫,昨日經港珠澳大橋入境車流量明顯減少。(梁銘康攝)
截至昨午4時,約680人從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抵港,入境者多為澳門人或報稱從澳門回港的香港人,如他們過去14天沒有到過內地,毋須接受強制檢疫。(梁銘康攝)

【明報專訊】港珠澳大橋昨日仍有每小時一班的「金巴」由珠海到港,澳門到港為半小時一班。昨有從澳門經大橋回港的香港市民表示,本港管制站有劃分不同隊伍,讓從內地或從澳門而來的人,分開辦理入境手續。但有港人說,僅靠主動申報,未必能堵截從珠海或內地回來的港人虛報資料以避開強制檢疫。

過關港人:沒見人排「珠海/內地」

澳門人及港人14天內若無到內地,入境香港時毋須接受強制檢疫。在澳門從事裝修的港人葉先生昨日說,在港珠澳大橋下車後,須先提交健康申報表,而昨香港段入境大堂分成兩路,一邊標示「去過珠海/內地」;另一邊標示「澳門」,指示旅客按出發地循不同隊伍辦理入境手續。葉先生說,沒有看到有人循「珠海/內地」那邊入境,認為不少人都是「跟大隊」。

由澳門回港的港人陳先生表示,留意到從澳門和珠海開往香港口岸的金巴有劃分不同的落車位置。他說於入境香港時,只有健康申報表或港府職員口頭查詢過他是否或曾否到過內地,「靠人『自律』申報」,擔心有從內地回港的港人,可虛報從澳門出發,避開強制檢疫。

在城大攻讀博士的安徽人王先生昨從珠海經大橋到港。他稱,從珠海關口,只有他一人乘金巴到港,他入境香港前被多次量度體溫,獲告知須接受強制檢疫,並留下地址及電話。他表示,會按指示在報稱位於旺角的住址中隔離14天,每天量體溫,他認為強制檢疫有效防疫,屬必要措施。記者隨他返到旺角,他在藥房購買探熱針後便回到住址,全程一個半小時。

(武漢肺炎)

更多要聞
世界夢號全體船員檢測病毒 議員質疑決定遲 若全陰性最快周二落船
【明報專訊】曾接載8名新型冠狀病毒確診者的「世界夢號」郵輪,逾3600名乘客及船員須繼續留在船上。衛生防護中心昨宣布為1800多名船員做新型... 詳情
【明報專訊】昨日起從內地抵港者須接受14天強制隔離,其間可留在酒店。特首林鄭月娥昨見記者時表示,截至昨午4時,有11人在酒店檢疫。有酒店老闆... 詳情
【明報專訊】居於火炭御龍山、前日確診的新型冠狀病毒患者情G穩定,其外傭出現病徵,昨尚未有化驗結果。有外傭僱主協會表示收到僱主求助,稱外傭堅持... 詳情
將軍澳反肺炎診所 警驅車衝堵路人群拘示威者
【明報專訊】將軍澳尚德h昨晚有市民遊行,抗議政府在區內設立武漢肺炎指定診所,之後在尚德h停車場外聚集,悼念3個月前墮樓逝世的科大生周梓樂。其... 詳情
【明報專訊】醫管局員工陣線擱置罷工,昨宣布成立「抗武漢肺炎防疫抗爭基金」,支援僱員在武漢肺炎疫情影響下,因參與防疫抗爭的集體行動而產生的經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