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0.27
    星期二

世衛警告放棄控制疫情很危險
特朗普指病毒快到尾聲否認投降

[2020.10.27] 發表
美國新冠疫情持續不下,猶他州一個新冠病毒檢測中心,民眾正進行取樣檢測。(美聯社)

【明報專訊】世界衛生組織秘書長譚德塞昨天警告,放棄控制新冠疫情「很危險」,敦促各國不該「放棄」。

美國總統特朗普昨日抵達賓夕法尼亞州造勢時否認投降,儘管美國感染病例再度攀升,特朗普仍堅稱疫情慢慢消退。他在賓州艾倫敦(Allentown)告訴媒體:「我們絕對快到(尾聲)了。」譚德塞昨天在視訊簡報會上說:「我們不能放棄。」

譚德塞坦言經過多月來的抗疫,大家開始出現某種程度的「疫情疲勞」。他說:「很難熬,疲勞也是真的,但我們不能放棄。」他敦促各國領袖「權衡人命和生計受損」。譚德塞說:「各國領袖迅速行動時,就能遏阻病毒。」

白宮幕僚長梅多斯(Mark Meadows)前天告訴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特朗普政府已將重點移向「減災」,而不是消滅病毒。

梅多斯說:「我們將不會控制疫情,然而我們可以掌握一個事實,即我們可以獲得疫苗、治療方法和其他減緩方式。」

梅多斯還拿更為致命的新冠病毒與季節性流感相提並論。新冠病毒已造成全球110多萬人死亡,4300多萬人確診染疫。

譚德塞被問到梅多斯的說法時表示,他同意聚焦減災很重要,尤其是保護易受感染的族群,「但放棄控制很危險」。

譚德塞強調減災和控制疫情「並非對立,我們可以並行」。

儘管各政府有責任要確保篩檢與接觸史追蹤之類的措施落實,譚德塞也強調,每個人都有義務要協助遏阻疫情蔓延。他堅稱:「這場疫情沒有神奇的解決方案。沒人想再歷經所謂的封城,但如果我們想避免這種狀況,我們全都必須盡好本分。」

更多國際要聞
世衛:歐洲成疫情「震央」
【明報專訊】歐洲新冠病毒疫情急速反彈,世界衛生組織指,上周全球錄得新增確診病例中,歐洲佔了近半。世衛緊急項目執行主任瑞安表示,歐洲上周錄得的... 詳情
馬克龍言論掀中東反法浪潮
法國一名教師本月中疑展示諷刺伊斯蘭教先知穆罕默德漫畫遭激進者斬首後,總統馬克龍聲言要保護世俗價值和打擊極端伊斯蘭主義,不會放棄刊登諷刺漫畫,... 詳情
法國總統馬克龍銳意改革國內伊斯蘭教的運作方式。本月初他聲言要立法打擊「伊斯蘭分離主義」,在法國教師疑遭激進者斬首後,改革的問題變得更迫切,目... 詳情
卡塔爾哈馬德國際機場一個廁所本月初發現一名早產嬰,機場人員為找出嬰兒生母,要求部分航班上的女性下機,脫光內褲作侵入式檢查,當中包括最少13名... 詳情
卡塔爾機場檢棄嬰 逼女客脫褲檢查捱轟
卡塔爾哈馬德國際機場一個廁所本月初發現一名早產嬰,機場人員為找出嬰兒生母,要求部分航班上的女性下機,脫光內褲作侵入式檢查,當中包括最少13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