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0.29
    星期四

疑因工染疫217宗申索 首宗獲賠

[2020.10.29] 發表

【明報專訊】本港自1月底爆發新型冠狀病毒疫情,至昨日有5311人染疫,105人死亡,而截至上月底,勞工處接獲217宗懷疑因工染疫的僱員補償個案,並有首宗獲賠償,另有16宗個案因僱員撤銷申索或沒有回應該處而未能跟進。有工會促請政府盡快將該病納入職業病。

食物及衛生局昨日回覆醫學界立法會議員陳沛然質詢時表示,截至本月25日,共有39宗確診個案報稱在公立醫院工作,包括兩名醫生、11名護士、26名支援或行政職系人員,當中大多數相信源自社區感染而非院內感染。衛生防護中心錄得23宗報稱在私家醫院或私營診所工作的員工確診。

物流業最多 佔63宗

食衛局稱,截至9月30日,勞工處接獲217宗懷疑因工染疫的僱員補償個案,最多涉及「運輸、倉庫、郵政及速遞服務業、資訊及通訊業」,有63宗,其次是「金融及保險、地產、專業及商用服務業」,有58宗。

已呈報個案中,有一宗個案的僱員已獲賠償。勞工處回覆本報查詢稱,該僱員屬「金融及保險、地產、專業及商用服務業」。另有16宗個案因僱員撤銷申索或沒回應該處而未能跟進,該處正跟進餘下個案。

食衛局回覆稱,若個案涉及爭議,勞工處會蒐集醫事報告及其他相關資料,例如接觸者追蹤報告,就個案屬工傷的可能性給予相關僱員及僱主意見,如爭議未能解決,僱員可向法院尋求裁決。

職工盟促新冠納職業病

早前葵涌貨櫃碼頭爆疫,職工盟統籌幹事王宇來估計,有碼頭工人申請僱員補償,但暫未收到求助。他說,現時新冠病毒未納入《僱員補償條例》的職業病,僱員要證明自己染疫與工作有關,若納入職業病,要由僱主證明僱員染疫與工作無關。他說,葵涌貨櫃碼頭個案明顯與工作有關,但不確定是否仍要病毒基因排序等證明,他促請政府盡快將該病納入職業病。

(疫情第三波)

更多要聞
鍾翰林控國安法洗黑錢等4罪  今提堂
【明報專訊】已宣布解散香港分部的學生動源,其前召集人鍾翰林及前成員何忻諾和陳渭賢前日被警方國安處拘捕,3人被指涉嫌煽動他人分裂國家。何忻諾和... 詳情
3人私了內地漢判囚逾年 官:與黑社會惡棍無異
【明報專訊】內地旅客去年10月返回旺角賓館途中,遇上示威者被指「影大頭」,遭包圍及「私了」。三人包括一名埃及裔男子涉案,當中一名清潔工亦涉另... 詳情
【明報專訊】內地男子付國豪於去年8月13日在香港國際機場涉遭非法禁錮及襲擊一案,昨於區域法院續審。付繼續在庭上表示,因內地考取記者證需時,案... 詳情
聽障男稱遭扯助聽器 不自願下認襲警
【明報專訊】網民去年9月發起「國際民主日」遊行,聽障男學生涉在港鐵銅鑼灣站外搶奪高級警司的胡椒噴霧時,雙雙倒地令警司受傷。男學生事後被控一項... 詳情
【明報專訊】去年國慶前夕,15歲中四女生在天水圍貼文宣時被截查,搜出白電油、乙醇等可製作汽油彈原料。她認罪後被判12個月感化令,律政司不滿刑...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