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1.16
    星期六

首小區強檢 驗油麻地20廈數千人 1宗確診全幢須驗 許樹昌:無居家令配合仍可傳播

[2021.01.16] 發表
油麻地爆發新冠疫情,本港首度推小區強制檢測,涉及範圍東至彌敦道、南至佐敦道、西至渡船街、北至甘肅街(紅線範圍)。有別目前一廈現兩戶確診要納入強制檢測,小區內的大廈14日內出現1宗或以上確診,居民或逗留逾兩小時者便要在今日起3日內檢測。(賴俊傑攝)

【明報專訊】因應新冠病毒於油麻地爆發,政府首度實施小區檢測,以彌敦道、甘肅街、渡船街及佐敦道為界,區內20幢現確診的大廈內約800戶居民,即數千人必須於3日內檢測,區內其他居民可自願檢測,以達「小區清零」。中大專家許樹昌表示新措施無配合居家令非最理想,仍可有傳播;港大專家何屭}則要求整個小區強檢,免夜長夢多。

小區內的新填地街20至26號唐樓,周二實施強制檢測,周四清晨要求居民檢疫,至昨午仍有10人被送走,也有人被查身分證後可出入大廈,至昨日安排約90人檢疫。衛生署昨晚近10時再向該4廈發隔離令,是今次疫情首次用隔離令禁止人進入或離開指定大廈,並禁帶進或帶離任何物品,有效期至1月28日。衛生署表示該處有多個茤苤A亦沒住客名單,追蹤現困難,遂發隔離令,以識別可能遺漏的住戶,並稱其情G特殊,不得不採取特別措施。

首發隔離令管新填地街4廈

衛署:多茤迮L名單難追蹤

油尖旺現時是最多確診地區,上述4街小區更是爆疫集中地。陳肇始昨午公布,油麻地至佐敦一帶短時間內出現多宗確診,該區多舊樓、居住環境較擠迫,社區感染風險可能較高,為盡快截斷傳播鏈,決定上述指定小區要強制檢測,盼達「小區清零」。以往一廈現兩戶不相關確診會實施強制檢測,今次小區強制檢測只要大廈在14日內有一戶確診,便要求曾逗留逾兩小時者檢測,強檢須於下周二前進行。

小區一街之隔 4確診廈未強檢

除了早前已納強制檢測的新填地街及上海街唐樓,小區檢測涉20幢大廈,但與小區一街之隔、出現確診的長樂街28號、怡齡閣、道興樓、文英樓則未納強檢。食衛局表示,強檢名單會持續更新,直至區內感染風險降至低水平。民政事務總署初步估計須強檢單位約800個,另有政府消息估計約涉數千人。

食衛局長陳肇始昨午未能交代小區強檢名單或檢測容量等細節,並稱衛生署會在疫情記者會交代(見另稿)。食衛局至昨晚公布,梁顯利油麻地社區中心及官涌體育館檢測點料每日可為約5000人檢測,另設採樣車。陳肇始表示,民政事務總署會登記居民資料方便日後跟進檢測情G。

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相信,小區檢測決定是模仿內地模式,但內地會配合居家令,香港則無,即未來幾日檢測期間,小區居民仍能自由走動傳播病毒,做法非最理想,但相信政府因考慮市民反對而無實施居家令。許提醒,在小區內的非受檢居民同樣身處「危險區域」,應盡快檢測。

梁子超指驗一次不足「清零」

何屭}倡全區強檢:勿拖至新年

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則表示,一次強檢不會「小區清零」,由於部分個案在檢測時仍在潛伏期,只驗一次料最多找到三分之一感染者,強檢後仍會現繼發個案。他說本港無能力支援全小區禁足,只能靠密集式檢測加快控制地區疫情,建議該20幢大廈完成首次檢測後,要在持續現確診的大廈,為居民每隔3至5日檢測,直至再無發現確診。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屭}周三已提出油麻地小區檢測,他昨向《有線新聞》表示,該區情G複雜,有茤苤B基層、少數族裔、長者,且本港首次出現茤衧袺鰝漱j爆發,重申傾向支持整個小區均強制檢測,以免夜長夢多,若拖至農曆新年人流更多時,疫情可能更嚴重。

大角嘴北區議員李傲然認為,增加強檢只有一戶確診的大廈只是「斬腳趾避沙蟲」,認為應派專家到區內視察,找出疫情迅速蔓延原因。

明報記者

(疫情第四波)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明報專訊】在新冠疫苗顧問專家委員下周一開會審批BioNTech疫苗在港的緊急使用申請前,挪威當局公布,截至周四(14日)有23名長者接種以...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擬為院舍長者優先接種新冠疫苗,採取類同注射策略的挪威卻有20多宗死亡個案,本港安老業界相信難免影響公眾信心,促政府多作解說。... 詳情
仁石樓檢疫漏一戶 等逾18小時斥離譜
【明報專訊】葵涌石蔭h仁石樓疑垂直傳播新型冠狀病毒,全幢的09室居民要撤離,但「走漏」了一戶。涉事居民昨日凌晨執好行李通宵等人拍門通知撤離,... 詳情
【明報專訊】繼農曆年宵市場及大埔林村許願節相續宣布取消,政府昨宣布因應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最新情G,取消原定下月舉行的農曆新年煙花匯演及元宵綵燈... 詳情
教材被指偏頗 官中通識教師受查逾年 報道稱教局考慮釘牌 楊潤雄:處分言之尚早
【明報專訊】繼去年10及11月兩名教師被「釘牌」,有報道稱教育局亦有意取消一名已被調查逾一年的官立中學教師的註冊。教育局長楊潤雄昨早回應稱,...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