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1.16
    星期六

2萬南亞裔居油尖旺 不諳中英難明強檢公告

[2021.01.16] 發表
政府周四清晨安排新填地街20至26號所有住客檢疫,但當日衛生署收隊後已發現有漏網。至昨午約10人從新填地街24號離開,被衛生署車輛接走。(林靄怡攝)

【明報專訊】油麻地多南亞裔人聚居,除了今起要強制檢測的小區,早前已有多廈納入強制檢測。區議員陳嘉朗表示,爆疫一帶約一半人口為尼泊爾裔,不諳中文,亦不太懂英文,早前強制檢測公告只得中英文,他上門發現有尼泊爾人不知所住大廈被納入強制檢測,認為當局處理資訊應更流通。

健康講座中文解說 防疫單張無圖解

據統計處2016年中期人口統計資料,全港約有8.5萬南亞裔人,以油尖旺區最多,有逾2.2萬人(26%),其中約1.2萬是尼泊爾人,約6600人是印度人。油尖旺民政事務處和衛生署昨舉行健康講座,10多人參加,約三分之一為少數族裔,講者以中文講解英文投影片,每張_都放有印度文、尼泊爾文和烏都文、越南文等防疫單張。

尼泊爾聯會主席Rana Ray說單張只得文字,U形渠外貌、正確戴口罩方式等欠圖解,且政府前晚7時半才通知昨有講座,未及廣傳通知同鄉。油尖旺區議員陳嘉朗表示,新填地一帶「一半是尼泊爾人」,「為什麼不出一張尼泊爾文通告?」

廣東道印度裔居民Aditya說,居民防疫意識低,有人亂吐痰、扔煙蒂,故對爆疫不感意外。搬進上海街168號茤苳@個月的Peach(化名)說,該廈有一宗屬將藍隧道的確診,即不是在此感染,感到較安心。她又說不少南亞裔人常除口罩聚在公園或便利店外吸煙,她已減少到新填地街附近街市買菜。該廈所在小區今起要強制檢測,她為求心安,昨已交回樣本瓶。

同在強制檢測小區內、碧荷樓附近的五金店職員姜小姐說,此區居民特別常買通渠產品,疫情初期試過日賣逾百支,近日一天也賣20多支。她說有居民曾表示南亞裔鄰居會把食物殘渣不經處理倒入馬桶,導致全廈渠道受影響。

(疫情第四波)

更多要聞
【明報專訊】在新冠疫苗顧問專家委員下周一開會審批BioNTech疫苗在港的緊急使用申請前,挪威當局公布,截至周四(14日)有23名長者接種以...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擬為院舍長者優先接種新冠疫苗,採取類同注射策略的挪威卻有20多宗死亡個案,本港安老業界相信難免影響公眾信心,促政府多作解說。... 詳情
仁石樓檢疫漏一戶 等逾18小時斥離譜
【明報專訊】葵涌石蔭h仁石樓疑垂直傳播新型冠狀病毒,全幢的09室居民要撤離,但「走漏」了一戶。涉事居民昨日凌晨執好行李通宵等人拍門通知撤離,... 詳情
【明報專訊】繼農曆年宵市場及大埔林村許願節相續宣布取消,政府昨宣布因應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最新情G,取消原定下月舉行的農曆新年煙花匯演及元宵綵燈... 詳情
教材被指偏頗 官中通識教師受查逾年 報道稱教局考慮釘牌 楊潤雄:處分言之尚早
【明報專訊】繼去年10及11月兩名教師被「釘牌」,有報道稱教育局亦有意取消一名已被調查逾一年的官立中學教師的註冊。教育局長楊潤雄昨早回應稱,...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