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航聽從指示仍遭禍
「安全高度」擊落 全機枉死

[2014.07.19] 發表
在烏克蘭首都基輔的荷蘭大使館外,周四晚民眾放置大量鮮花與蠟燭,哀悼墜珧辛隢機死難者。(路透社)
馬航客機墜珓寣A機上物件散落荒野,一名遇難乘客的遺體,仍坐在客機座椅上。(法新社)
在空難現場,一具膠布覆蓋的死難者遺體上,擺放茪@朵民眾敬獻致哀的玫瑰。(路透社)

馬來西亞航空MH17航班前晚飛越烏克蘭上空疑被導彈擊落,港人名廚范寶順夫婦等298名乘客與機組人員喪生。本報翻查國際民航紀錄,發現三大權威組織曾先後警告,民航機飛過出事地點烏克蘭頓秤克州時,要保持在「安全高度」3.2萬呎以上。不過,完全遵從警告的馬航客機,在禁飛區以外的3.3萬呎高空飛航時遭擊落,全機298人枉死。

有航空專家批評,烏克蘭政府對「安全高度」錯誤評估;有機師則質疑烏國為賺取航班過境費,遲遲不肯宣布全境禁飛,埋下慘劇伏線。

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昨在安理會緊急會議上稱,有「可信證據」顯示馬航客機是被發射自烏克蘭親俄武裝控制區域的地對空導彈擊落。美國總統奧巴馬稱,現時猜測行兇者動機為時尚早,但慘劇顯示國際社會不能再輕信烏克蘭衝突不會失控,莫斯科、基輔與烏克蘭親俄武裝三方,必須切實尋求停火。被指是元兇的親俄武裝分子,先在網上圖文並茂炫耀「擊落了一架飛機」,其後急急刪除文章,否認罪責。

本報記者昨翻閱美國聯邦航空管理局(FAA)資料時發現,該局曾於4月發出警告,並引述一份文件稱,烏克蘭政府3月底把克里米亞半島相關區域的2.9萬呎以下領空定為「禁飛區」。至7月14日,烏國又在烏東部空域劃出第二個「禁飛區」,警告民航機不得飛入2.6萬呎至3.2萬呎之間的「禁飛高度」。

入烏前爬升至「安全高度」

記者翻查全球航班追蹤網站Flightrader24資料,發現馬航MH17過去兩個月來,一直嚴格遵守相關規定。前日,馬航MH17從荷蘭起飛後,保持在3.1萬呎高度飛越德國和波蘭。在進入烏克蘭領空前,機師駕駛客機迅速爬升2000呎至3.3萬呎,以滿足安全要求,豈料仍難逃浩劫。

另一權威組織、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昨晚向本報書面確認,馬航MH17墜機時,並非在任何禁飛區範圍內。烏克蘭政府終於將「禁飛高度」擴大至整個烏東地區。根據Flightrader24航班追蹤資料顯示,其他所有航班紛紛遠離該「死亡空域」,但有一架俄羅斯航空公司Ural Airlines客機,昨晚仍然飛越烏東的哈爾科夫地區。不足1個月前,一架烏克蘭軍方直升機,在該區被親俄武裝分子擊落,3人死亡。

專家﹕難怪馬航 但可更審慎

香港前民航處長樂鞏南說,各國可根據領空內的軍事演習、軍機飛行等需要,將指定的高度或區域列為禁飛區,「但馬航MH17出事時在禁飛區外,所以這次慘劇很難怪馬航」。不過,他認為馬航本可更審慎,「比如第一次車臣戰爭,我看到俄軍進入車臣,縱使IATA沒有發警告,我仍指示民航處警告飛歐洲北線的香港航班調整航道,繞過戰區」。

中大航空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羅祥國認為,事件反映國際航空指引系統出現問題,「國際標準應是絕對安全的,遵守警告便應無事。而馬航事件反映出烏克蘭政府錯誤評估己方和叛軍軍事水平,無論是FAA還是IATA的指示,都未能確保客機安全」。

香港機師譚文豪認為,除發射導彈的元兇,慘劇其餘責任在烏克蘭政府,「烏國不僅假設第二個『禁飛區』,還將『禁飛高度』升級至3.2萬呎,反映他們早已意識到親俄分子武器的危險」。

他說,烏克蘭戰雲密佈,該國本應宣布全境禁飛,不過,任何國家可向過境航班收費,例如香港會向每架過境航機收取每浬4.8港元,烏國可能為經濟考慮,僅宣布局部禁飛,終釀成大禍。

更多要聞一
增認10海外資歷 半屬技術工種
【明報專訊】移民部長亞歷山大(Chris Alexander)昨日宣布將加快對10個新的職業的海外資格認證(foreign creden... 詳情
【明報專訊】針對10項新職業海外資格認證政策,有本地移民顧問表示,新政策對於華裔移民傾向的影響不是很大,僅有一些較高端的職業,如地理學家... 詳情
華漢涉竊美軍火商機密 控方反對保釋
【明報專訊】被美國以入侵軍機製造商電腦並竊取軍機及武器機密罪名起訴、在卑詩列治文被捕的中國移民蘇斌(譯音Su Bin,圖),昨日在溫哥華最高... 詳情
99.8分 資優生李加興膺狀元
【明報專訊】多倫多公校教育局昨天公布了2013-14學年度的狀元榜,躋身三甲的共有兩名華裔學生,分別是Marc Garneau高中的李加興,... 詳情
相關新聞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c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