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航否認飛經戰區為省油

[2014.07.19] 發表

馬航MH370客機3月失蹤事件尚未解決,馬航再有客機出事,可謂雪上加霜。外界質疑馬航為節省燃油,而取道局勢緊張的烏克蘭東部肇禍。事件令馬航股價暴挫18%,而馬航否認馬航MH370航班飛經戰區為節省燃油。

首季蝕逾10億 股價挫近兩成

國際航空業界曾多次對烏克蘭空域的安全問題發出警示。今年4月,國際民航組織(ICAO)指出烏克蘭空域對國際民用航班有嚴重風險,曾建議民航機考慮另取航道。歐洲航空安全局(EASA)亦指出,烏克蘭地區的航空管制服務或因主權爭議而現混亂,應避免飛越當地空域,免生意外。不過,航空專家尚克斯(Norman Shanks)推測,由於向北方或南方繞道需時較長,馬航等航空公司無視警告,繼續抄近路,是為節省燃油,減輕營運成本。

出事航班的飛行路徑獲國際航空管制機構視為安全,但馬航容許航班飛越戰亂地區的決定惹來質疑,外界亦關注公司如何從沉重打擊中恢復。

風險管理公司CorpWorld Group總裁舍溫(Mark Sherwin)指出,馬航處理對今次事故的表現,將成「生死關鍵」。

港保險界﹕客機遭擊落一般獲賠

馬航曾是亞洲區內安全紀錄最佳的航空公司,但今年3月MH370失蹤事件發生以來,馬航客量大跌,加上區內多家廉航競爭,令馬航深受財政問題困擾。去年馬航全年虧損達11.7億令吉(約28.5億港元),今年首季亦虧蝕4.43億令吉(約10.8億港元)。馬航最大股東、 大馬政府投資基金馬來西亞國庫控股公司稱,正考慮將馬航私有化。

本港保險業總工會理事長張偉良表示之,若有客機遭導彈擊落,一般人壽或意外保險都會賠償,而較大型的保險公司所提供之旅遊保險,通常會包含此類意外,包括恐怖襲擊等項目亦會承保,但提醒旅遊人士在購買旅保前要了解清楚條款。

(綜合報道)

更多要聞一
增認10海外資歷 半屬技術工種
【明報專訊】移民部長亞歷山大(Chris Alexander)昨日宣布將加快對10個新的職業的海外資格認證(foreign creden... 詳情
【明報專訊】針對10項新職業海外資格認證政策,有本地移民顧問表示,新政策對於華裔移民傾向的影響不是很大,僅有一些較高端的職業,如地理學家... 詳情
華漢涉竊美軍火商機密 控方反對保釋
【明報專訊】被美國以入侵軍機製造商電腦並竊取軍機及武器機密罪名起訴、在卑詩列治文被捕的中國移民蘇斌(譯音Su Bin,圖),昨日在溫哥華最高... 詳情
99.8分 資優生李加興膺狀元
【明報專訊】多倫多公校教育局昨天公布了2013-14學年度的狀元榜,躋身三甲的共有兩名華裔學生,分別是Marc Garneau高中的李加興,... 詳情
相關新聞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c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