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置居研選市區 近現樓發售
安達臣道蘇屋h納考慮

[2015.03.09] 發表

【明報專訊】《施政報告》提出「綠表置居先導計劃(綠置居)」,以低於居屋價錢出售新建公屋單位予綠表者。房屋委員會消息人士表示,部分計劃細節的方向已接近共識,包括計劃擬於明年初推出,及會以接近現樓而非樓花出售,即綠表申請人可望「即買即住」,並擬放棄以成本價出售,初步傾向以市價一半出售,但要研究是否設立更嚴格的轉售限制要求,而首批出售公屋擬訂於市區的新落成大型公共屋h。

根據房屋署資料,未來一年擬落成並編配的市區公屋,包括觀塘安達臣道公屋和蘇屋h重建項目。據了解這兩屋h均是考慮出售之列,有待最後決定。

明報記者 黃俊鋒

傾向市價一半 涉千單位

運輸及房屋局長張炳良早前表示,房委會有望於今年首季討論綠置居細節;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主席黃遠輝早前表示,計劃預料明年上半年推出,涉及約1000個單位,定價擬為市價五成。

房委會消息透露,經過兩個多月討論,部分細節已有方向,包括擬選擇市區的大型公屋作為先導計劃,以增加計劃吸引力,且會以近現樓出售,推售單位數目亦接近1000伙。消息解釋,選擇大型屋h而非單棟樓宇,是避免申請者因大廈戶數少而要攤分較高昂的管理及維修費,加上大型屋h在規劃時,會提供商場、社區會堂等較多的社區配套,公共交通亦會較完善,相信可增加綠表住戶購買誘因。

若按房委會的公屋興建時間表,2015/16及2016/17年度預料落成、有逾千個單位的市區新公屋項目,只有深水鶞瘧洮h、觀塘的安達臣道公屋項目,其他新落成的大型屋h則位於東涌、屯門等地區。消息稱,房屋署早前曾檢視蘇屋h及安達臣道項目,初步認為該兩個項目有條件列入計劃選址,「未有出現水泉澳h位於斜坡附近需要高昂管理費情G」,但具體選址仍有待最終拍板落實。

轉售限制現分歧

消息又稱,考慮到輪候冊人士有購買資格,計劃售價不能訂得太高,初步傾向市價五成定價,相信每伙折實售價介乎150萬至200多萬元,但轉售限制細節釐定上出現分歧,因房委會內部分意見認為計劃已提供較大折扣,要設立更嚴格的轉售限制,如只能轉售予公屋市場;但亦有意見認為沿用目前居屋的5年轉售限制已足夠,否則未必能吸引現公屋住戶,至今仍未有共識。

回收舊單位料集中新界

消息人士又預料,推出計劃後,會吸引部分居住東涌、天水圍、屯門等的公屋住戶申請,相信最後房委會回收得來的舊單位,會集中在新界各區。

公屋聯會主席王坤關注計劃對現有公屋輪候冊人士有一定影響。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委員黃國健指出,安達臣道部分建成的公屋單位已用作編配,以時間來說蘇屋h會更琣X計劃,「可能性會較大」。長策會成員劉炳章表示,計劃作為測試市場水溫,規模最小需要1000個單位會較適合,又指計劃牽涉公共資源,應設立更嚴格的轉售限制。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9181 4676

更多港聞
張德江:8.31為普選指明方向
【明報專訊】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昨日發表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重申人大常委會對依法推進香港政制發展「有憲制責任」,強調人大常委8?31政改決定... 詳情
盧寵茂﹕政改不能因青年不滿改動
【明報專訊】政改諮詢結束,但社會上對政改爭論未止息。有份聯署支持按《基本法》及人大8?31決定實現特首普選的港大醫學院盧寵茂教授,在商台節目... 詳情
女子墮「自殺崖」  困12小時獲救
【明報專訊】飛鵝山前日下午發生女行山客墮崖事件。熱愛戶外活動的22歲女子,未有帶備攀山裝備下,徒手挑戰飛鵝山難度極高的「自殺崖」路段,結果不... 詳情
流感再奪5命  高永文料疫情漸回落
【明報專訊】流感昨再奪5命,令1月至今死亡成人增至351人。食物及衛生局長高永文表示,相信流感已處於頂峰,期望日後會逐漸回落,至於懷疑打流感... 詳情
劉兆佳﹕京不會再死線讓步
【明報專訊】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說,今次政改應不會重演立法會表決前一刻中央退讓的情G。他指出,中央認為在2010年政改方案讓步後,與泛...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