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生首獲碼頭吊機牌
HIT實習生﹕男同事做到我也做到

[2015.03.09] 發表
年僅25歲的黃靜在HIT任職操作部管理見習生期間,考獲兩款吊機牌照,成為全港首名持牌女吊機手,更因此學會「青蛙燈」(吊起貨櫃箱的排架所配置的燈)等術語,相信有助與碼頭前線員工溝通。她說吊機手最重要是跟足程序操作,故無男女之別,反而一顆樂於嘗試的心更重要。(李澤彤攝)

【明報專訊】自小愛玩模型,不愛Barbie公仔的女生黃靜,未有車牌,卻成為全港首名持牌女吊機手。身形嬌小的她在貨櫃碼頭訓練期間,曾有貨車司機特地停車問她,「阿妹,你鰜蚾腆A?」以為她只是迷路途人,得悉真相後仍顯得詫異;黃靜畢業後加入貨櫃碼頭任見習生,成為首批獲安排接受吊機手訓練的見習生而持有吊機牌。現雖非出任吊機手工作,但她說訓練中可見吊機手其實無分男女,反而女性細心的特質更有助操作,不比男性遜色。

現年25歲的黃靜(Janet)2012年畢業於理工大學物流工程及管理系,她說大部分同學選擇在航空業發展,她卻自小對船情有獨鍾,故畢業後加入香港國際貨櫃碼頭(HIT)任操作部管理見習生(Management Trainee)。

首上吊機心驚氣喘

她說,以往覺得碼頭是陽剛味很重的地方,入職後反而很想「男同事做到的事,我也做到」。適逢入職不久,公司鼓勵見習生學習操作吊機,自言單是參觀吊機已很興奮的Janet即把握機會,經過8周訓練,去年中考獲輪胎式及路軌式電子龍門架吊機牌照,成為首名考獲吊機牌的女生及HIT見習生。

貨櫃車司機半信半疑

Janet憶述首次踏上離地約20米的「吊機籠」操作大型吊機時,心媥埲埳號腹A沿樓梯上去時,更因體力不足而喘氣,但數天後已適應;她說做機手最重要是跟足安全程序操作,故無男女之別。惟有一次她完成訓練沿樓梯下來時,卻有經過的貨車司機問她在做什麼,她解釋正在學用吊機,更稱「剛才的(貨櫃)箱也是我吊」,司機也好像半信半疑。

見習計劃結束後,Janet轉到辦公室任橋位策劃當值主任,負責編排船期及船位,沒有成為真正的吊機手,但她每年仍需「操機」最少一次,5年後須續牌;公司亦稱有需要時會調派她任機手工作。

負責排船期 利前線溝通

Janet說,機手經驗加深了她對碼頭運作的理解,與前線機手溝通亦更「焨hannel」。她又說,見習期間曾出現碼頭工潮,但無損她對行業的興趣,被問到操作吊機手的如廁安排時,她指現時碼頭內的廁所「轉個彎就有」。

HIT操作部助理總經理捏眥羃﹛A前年3月發生碼頭工潮後,公司有多項改善措施,包括加設廁所,更換吊機椅子等;今年外判工友的加薪幅度正在商討中,不會少於通脹。

更多港聞
1.7億維修延誤手工差 美景居民拒收貨
【明報專訊】青衣美景花園在2012年通過以1.67億元大維修,當年部分居民不滿並抗議。有居民最近指工程出現多項問題,包括本應在去年底完成工程... 詳情
【明報專訊】青衣美景花園大維修招標過程引來部分居民不滿,發起成立業主立案法團,但由於發展商當年與政府處理換地時,地契上部分業權仍在政府手上,... 詳情
23歲男墮樓亡 砸斷途人腳
【明報專訊】荃灣昨早發生墮樓男子險砸斃男途人事件。23歲青年從德海街富利達中心天台躍下,壓疰笠O後反彈地面,剛好砸中一名50歲男子,青年送院... 詳情
瑪嘉烈新儀器 中風病人「打機」復健
【明報專訊】瑪嘉烈醫院去年獲馬會撥款1600萬,成立全港首間腦神經綜合中心,並添置5部先進復康器材輔助病人治療,加快中度中風病人康復。病人更... 詳情
子撈獲失蹤漁民衣物
【明報專訊】六旬漁民夫婦黃福有(65歲,又稱黃金水)與64歲妻子羅妹,上周二(3日)報稱到蒲台島捕魚後失蹤,兒子與親友連日來自行到懷疑肇事海...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