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法團要入稟 或成全港首例

[2015.03.09] 發表

【明報專訊】青衣美景花園大維修招標過程引來部分居民不滿,發起成立業主立案法團,但由於發展商當年與政府處理換地時,地契上部分業權仍在政府手上,未能找到足夠業權人聯署開會成立法團,最後決定動用《建築物(管理)條例》第4條,申請由法庭頒令成立法團,這是全港首次有屋苑動用該條文。

部分業權在政府 聯署不足數

有跟進成立法團的業主對本報稱,由於管理公司啟勝不肯做答辯人,故現時答辯人是全屋苑業主;他們早前已登報章及貼通告,看是否有人反對,最近業主反對期已過,現在等候法院排期審理。

當時維修招標引起紛爭,部分居民在2013年嘗試召開業主大會要推翻,但當時管業處與承建商已簽約,有些業主擔心違約要賠償,無奈投票反對推翻大工程。

民主黨區議員尹兆堅指出,當年招標時,輝煌建築(亞洲)有限公司的牌照已過期,仍在續牌中,但管業署已急急簽約,引起部分居民質疑。

當年維修招標惹紛爭

不過,美景花園服務處對本報稱,根據屋宇署網頁,承建商在法定時限內提出續期申請,即使屆滿日期已過,其註冊仍然有效,直至建築事務監督對有關續期申請作出最後決定,「當時輝煌正處理續牌手續,故此美景花園業主大會表決維修工程承辦商期間,輝煌屬於合資格承建商」。當區區議員李志強當年被指支持該次招標,他對本報說﹕「當時揀這間公司是業主大會,以價低者得,這公司是最低標,對上的開價超過六成,始終都要揀一間承建商。」

更多港聞
23歲男墮樓亡 砸斷途人腳
【明報專訊】荃灣昨早發生墮樓男子險砸斃男途人事件。23歲青年從德海街富利達中心天台躍下,壓疰笠O後反彈地面,剛好砸中一名50歲男子,青年送院... 詳情
瑪嘉烈新儀器 中風病人「打機」復健
【明報專訊】瑪嘉烈醫院去年獲馬會撥款1600萬,成立全港首間腦神經綜合中心,並添置5部先進復康器材輔助病人治療,加快中度中風病人康復。病人更... 詳情
子撈獲失蹤漁民衣物
【明報專訊】六旬漁民夫婦黃福有(65歲,又稱黃金水)與64歲妻子羅妹,上周二(3日)報稱到蒲台島捕魚後失蹤,兒子與親友連日來自行到懷疑肇事海... 詳情
【明報專訊】灣仔會展一連5天舉行的「第32屆香港國際珠寶展」昨日結束,昨午5時許,有攤位職員點算鑽飾時,發現失去兩顆鑽石,價值300萬美元(... 詳情
上書局遭大批退書  聯合稱市場需求
【明報專訊】出版政論書為主的出版社上書局,其總編輯鄺穎萱指出,自去年12月底開始,遭「三中商」(三聯、中華、商務)母公司聯合出版集團大批退書...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