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億維修延誤手工差 美景居民拒收貨

[2015.03.09] 發表
居民近月打開窗戶,發現鋪磚工程質素參差,例如圖中的牆磚,出現不整齊的問題,手工欠佳。(受訪者提供)
勞工處去年12月突擊檢查青衣美景花園的大維修工程,更勒令第6、8、10座面向青衣IVE的棚架停工,至今仍未能復工。(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青衣美景花園在2012年通過以1.67億元大維修,當年部分居民不滿並抗議。有居民最近指工程出現多項問題,包括本應在去年底完成工程,現卻估計最快本年中才完成;部分座數因搭棚安全問題被勞工處勒令暫時停工;多名屋苑居民和當區區議員更指工程質素欠佳,兩名驗樓專業人士質疑批盪或出現問題。有區議員認為,事件反映現時大維修工程的審批與監管制度不足。

服務處﹕逾期會賠償屋苑

美景花園服務處回應本報查詢時表示,如工程延誤,會計算「逾期算定損害賠償」,款項撥入屋苑帳戶。對於部分範圍被勞工處勒令停工,服務處稱承建商已委派註冊安全主任處理棚架事宜,並向有關部門匯報及跟進。負責工程的承建商為輝煌建築(亞洲)有限公司,本報上周向該公司查詢,但至截稿前未有回覆。

是次大維修,每名業主須繳8萬至10萬元,有逾百名業主仍未交錢。有不願具名的居民對本報說﹕「我們不是不想付錢,也從沒說過不做維修,但現在做的工程有問題,我們不能收貨。」

工程在2013年9月開展至今,出現多項問題,多名住戶以電話應用程式WhatsApp的群組交流工程欠佳的相片,包括外牆鋪磚出現歪斜、不整齊,有些新鋪的磚破爛未修補,消防窗左右不對稱等。

有住戶透露,每天只有個別座數有人開工,經常聽到工人說沒糧出。去年11月美景花園便曾發生40名泥水工人因欠薪而罷工,阻塞車輛入口。

資深驗樓師﹕批盪出問題

部分工程範圍更被政府勒令停工。據了解,勞工處去年12月8日突擊視察美景花園的地盤安全,並因應物流吊機及棚架安全問題,勒令第5、7、9座的A位吊機不能運作,面向IVE學院的第6、8、10座S形棚範圍也要停工,涉及停工範疇均須做好改善工程並獲勞工處批准才可復工。

地盤安全有問題 勞處令停工

資深驗樓師詹濟南看過住戶提供的相片,形容鋪瓷磚的手工不佳,很多瓷磚切割都不琣X,影響美觀。他認為是批盪出問題,並指這情G可能出現空鼓情G,即批盪或瓷磚沒牢固在基層,這樣會有剝落危險。

建築測量師何鉅業亦指外牆鋪磚手工很差,「很大程度是手工水平嚴重偏低及缺乏現場管理及質量監督。很多時亦涉及批盪及黏貼層材料質素問題」。

民主黨區議員尹兆堅表示,美景花園的大維修情G有點不尋常,每次都是個別座數開工,居民擔心工程公司會否有財政問題。他又表示,施工質素參差,據他手上掌握的業主追討工程問題個案已有約10個,「1.7億元做這個工程,就算不是『天價』也是『雲價』,換來的服務水準卻這樣」。

當區區議員、經民聯李志強表示,工程落後了很多,承建商要被罰錢,並透露承建商日前告訴他,如勞工處在兩星期內容許復工,則可以在7月完成大部分工程,只餘一座未完成。他強調,承建商管理不善、施工質量有問題,不過業委會有請工程師獨立監工,會要求重做有問題的部分。

明報記者 周展鴻

更多港聞
23歲男墮樓亡 砸斷途人腳
【明報專訊】荃灣昨早發生墮樓男子險砸斃男途人事件。23歲青年從德海街富利達中心天台躍下,壓疰笠O後反彈地面,剛好砸中一名50歲男子,青年送院... 詳情
瑪嘉烈新儀器 中風病人「打機」復健
【明報專訊】瑪嘉烈醫院去年獲馬會撥款1600萬,成立全港首間腦神經綜合中心,並添置5部先進復康器材輔助病人治療,加快中度中風病人康復。病人更... 詳情
子撈獲失蹤漁民衣物
【明報專訊】六旬漁民夫婦黃福有(65歲,又稱黃金水)與64歲妻子羅妹,上周二(3日)報稱到蒲台島捕魚後失蹤,兒子與親友連日來自行到懷疑肇事海... 詳情
【明報專訊】灣仔會展一連5天舉行的「第32屆香港國際珠寶展」昨日結束,昨午5時許,有攤位職員點算鑽飾時,發現失去兩顆鑽石,價值300萬美元(... 詳情
上書局遭大批退書  聯合稱市場需求
【明報專訊】出版政論書為主的出版社上書局,其總編輯鄺穎萱指出,自去年12月底開始,遭「三中商」(三聯、中華、商務)母公司聯合出版集團大批退書...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