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訪港女自感幸福 71%評財務不及格

[2015.03.09] 發表
有商場發表女性幸福指數,發現七成受訪女性自評財政狀G不及格。商場昨舉行「美麗狂奔」高跟鞋賽跑。(盧翊銘攝)

【明報專訊】昨日為「三八婦女節」,有商場進行一項有關香港女性幸福指數的調查,訪問1344名成年女士。結果顯示,如以10分為滿分,有74%受訪女性自評幸福指數在6分或以上的及格水平,但71%受訪女性評個人財務狀G為不及格(5分或以下)。

「婚姻等於幸福」想法有變

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婦女事工部督導主任蘇艷芳分析,不少女性在沉重的工作及家庭財政壓力下,易感到不幸福;亦有已婚婦女沒有工作,只靠丈夫收入、沒有私己錢,易有不安感。

2月中,荷里活廣場以街頭問卷方式訪問1344名成年女性,六成受訪者對工作狀G幸福指數評分不及格(5分或以下);71%自評社交圈子在及格6分或以上。蘇艷芳指出,顯示女性較易從人際關係取得支持及滿足感。

沙田擬設資助獨立幼兒中心

此外,有57%受訪者認為單身女性會幸福(即評分在6分或以上),認為婚姻令婦女幸福則有52%。蘇艷芳指兩者百分比相若,反映社會對「婚姻等於幸福」等傳統思想有所改變。另外,有八成受訪者應為身邊人的目光,會降低單身人士的幸福指數,蘇估計與現時「中女、剩女」等標籤影響。

政務司長林鄭月娥昨日出席國際婦女節慶祝酒會致辭說,為了促進婦女就業,計劃在2017至18年度於沙田設立一所資助獨立幼兒中心。政府亦會以身作則,探討以先導計劃方式,在將軍澳的新建政府辦公大樓,為員工提供幼兒照顧服務的可行性。勞工及福利局長張建宗表示,會探討是否可以透過非政府機構,直接在將軍澳的綜合政府大樓為員工提供託兒服務,冀解決婦女託兒的關注,從而可以釋放勞動力。

更多港聞
1.7億維修延誤手工差 美景居民拒收貨
【明報專訊】青衣美景花園在2012年通過以1.67億元大維修,當年部分居民不滿並抗議。有居民最近指工程出現多項問題,包括本應在去年底完成工程... 詳情
【明報專訊】青衣美景花園大維修招標過程引來部分居民不滿,發起成立業主立案法團,但由於發展商當年與政府處理換地時,地契上部分業權仍在政府手上,... 詳情
23歲男墮樓亡 砸斷途人腳
【明報專訊】荃灣昨早發生墮樓男子險砸斃男途人事件。23歲青年從德海街富利達中心天台躍下,壓疰笠O後反彈地面,剛好砸中一名50歲男子,青年送院... 詳情
瑪嘉烈新儀器 中風病人「打機」復健
【明報專訊】瑪嘉烈醫院去年獲馬會撥款1600萬,成立全港首間腦神經綜合中心,並添置5部先進復康器材輔助病人治療,加快中度中風病人康復。病人更... 詳情
子撈獲失蹤漁民衣物
【明報專訊】六旬漁民夫婦黃福有(65歲,又稱黃金水)與64歲妻子羅妹,上周二(3日)報稱到蒲台島捕魚後失蹤,兒子與親友連日來自行到懷疑肇事海...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