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H370定位電池失事前早過期
大馬新報告:機師空服員沒可疑

[2015.03.09] 發表
一批MH370失蹤乘客家屬昨日離開北京雍和宮時展示標語,抗議馬來西亞政府未找到實質證據便宣布機上全部人員已經死亡,要求徹查空難真相。其中一人舉荂u讓馬航MH370的親人回家」。(法新社)
藝術家上周六在印度奧里薩邦沙灘製作一座沙雕,追問MH370的下落。(法新社)
馬航失蹤者包括一名法國男子的妻兒,一批民眾昨日遊行,向總統府交1.8萬人聯署請願信。有女子舉起「神秘失蹤?不!」的標語。(法新社)

【綜合報道】馬來西亞政府昨天發表馬航MH370失蹤一周年綜合報告,指出客機出事時,機上提供黑盒位置的水底定位信標電池已失效逾一年。這可能增加搜索客機的難度。報告發現機師與機組人員個人紀錄沒有異常,但揭發機上運載了221公斤未經檢測的鋰電池,惹人關注吉隆坡機場貨物安檢程序。報告沒有對事故原因作任何結論,強調調查唯一目的是防止同類事件再發生,而非追究責任。失蹤乘客家屬批評報告毫無意義,未能解答他們的種種質疑。一名機組人員的妻子表示不關心報告內容,「我只要知道飛機在哪」。

乘客家屬批報告沒意義

19人國際調查小組經過向包括多國民航局、機組人員親屬、機場員工、貨物供應商等等在內的逾120人作獨立調查,透過模擬飛行等程序重構飛機飛行特徵及翻查維修記錄後,昨在吉隆坡發表中期報告指出,肇事波音777客機服役紀錄、維修情G、通訊系統等俱無異常,唯獨維修紀錄顯示附設於俗稱黑盒的飛行數據紀錄儀的水底定位信標(underwater locator beacon),電池有效期只到2012年12月。

水底定位信標是一種電動水下超聲波脈衝產生器,會在感應入水後啟動,可於6096米深海底向1800米至3600米範圍外發出37.5千赫超聲波以供搜索。報告指出,儘管電池壽命設計上可在過期後提供額外電力,不過「一旦超出有效期,電池的效能便降低」,「不保證它會運作或運作至少30天」。至於設於客機記錄駕駛艙對話的另一黑盒,報告指其電池沒有過期。

221公斤鋰電 未經安檢登機

報告首次證實,客機為大馬檳城摩托羅拉系統公司運載了221公斤鋰離子電池,它們混在充電器、無線電裝置等摩托羅拉製品之中,在檳城經航空公司貨運人員和關員檢查後封箱運往吉隆坡,在吉隆坡機場裝上MH370時沒再接受檢查。

過去20年間發生過140宗涉及鋰電池起火的空中意外,有航空專家猜測MH370失蹤或與鋰電池引發火災有關。不過,報告指出,鋰電池不屬國際民航組織規定受監管的危險品。

MH370去年3月8日由吉隆坡飛往北京途中失蹤,報告調查機師及10名機組人員的個人紀錄,沒有發現可疑之處,「機長、副機師、機艙服務員都沒有社會孤立行為,嗜好或興趣改變、自我忽視、酗酒濫藥的[象」。227名乘客並未列為調查對象。

中國大馬澳洲齊稱不棄搜尋

大馬當局已認定客機在南印度洋墜牷A國際搜索隊伍現正重點搜索距澳洲西部海岸約1600公里的海域,範圍相當於59個香港。大馬運輸部長表示,若至5月底仍一無所獲,大馬將和中國與澳洲重訂定新計劃。中國外長王毅和大馬首相納吉布昨均稱不放棄搜尋,澳洲總理阿博特亦承諾有需要時擴大搜索規模。

更多國際要聞
IS毀古城 伊拉克籲軍事干預
【綜合報道】伊拉克安全部門消息,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武裝分子周日破壞了伊北部尼尼微省(Nineveh)的杜爾舍魯金(Khorsaba... 詳情
俄起訴兩車臣漢殺涅姆佐夫
【綜合報道】俄羅斯正式起訴殺害反對派領袖涅姆佐夫的兩名車臣疑犯,而親普京的車臣領袖稱,涅姆佐夫疑因支持《查理周刊》被殺。 俄羅斯莫... 詳情
奧巴馬:美民權運動未竟全功
美國總統奧巴馬在剛過去的周末出席儀式,紀念50年前黑人爭取投票權遭暴力鎮壓的「血腥星期日」事件時表示,民權運動在過去半世紀取得進展,但未竟全... 詳情
伊朗最高領袖哈梅內伊公開亮相破病重傳聞
【綜合報道】近日,有外媒報道稱,伊朗最高領袖哈梅內伊因病入院。 據美聯社8日報道,伊朗最高領袖哈梅內伊8日公開亮相,闢謠健康問... 詳情
【綜合報道】聯合國馬里多層面綜合穩定特派團在馬里北部城市基達爾的營地,於當地時間8日遭到多枚火箭彈和炮彈襲擊,造成一名維和士兵和兩名兒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