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市民力爭保留 手織聖誕欄杆免被拆 接投訴政府一度叫停
百德新街痗岸中艀璊H路半屬私家
被問沙中線封頂價 港鐵:未來事無人知
邱騰華促立會逐條審議旅業條例
資助房屋偷步加按 兩年半1438宗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港生閱讀能力全球第3 興趣排中下 學者:贏在起跑線 輸在終點線

【明報專訊】香港學童的閱讀能力在全球名列前茅,日前公布的「全球學生閱讀能力進展研究」結果顯示,香港學童在50個參與國家和地區中排第3,僅次於俄羅斯及新加坡,惟港生的閱讀興趣低於國際平均水平,對閱讀課堂的投入度更「包尾」。成績好但興趣弱,港大教育學院教授謝錫金提醒家長不要「谷壞細路仔」破壞其學習興趣,否則只會「贏在起跑線,輸在終點線」。

6年前居首 被俄星追過

此項國際大型研究評估全球50個國家和地區小四學生的母語閱讀能力、閱讀行為和閱讀態度,並作比較,香港大學中文教育研究中心獲教育局委託參與研究,研究對象包括本港139間小學共3533名學生和3499名家長等。香港學童在2011年的相同研究中,閱讀能力名列榜首,惟去年分數下跌2分,至569分,被分數上升的俄羅斯和新加坡追過。

教局:證港教育方向正確

雖然分數和名次稍跌,香港學童閱讀能力仍名列三甲,教育局昨日亦發稿讚揚香港學生表現持續優異,認為這證明香港教育朝茈蕭T的方向邁進,並指研究結果肯定學校、老師和各持份者多年來的努力。然而研究結果顯示,僅36%香港學生的閱讀興趣較高,低於全球平均的43%,在50個國家和地區中排第33。主持研究的謝錫金認為香港學生成績好但興趣不足,形容是非常危險,因為學生閱讀能否持續成疑。

參與研究的港大教育學院副教授林偉業認為,研究反映即使學生沒有興趣,「你要我做,我都做得好」,他認為這不是壞事,但若能培養他們的興趣,相信會更進一步。港大教育學院副教授張慧明則強調,閱讀不應是功能性的,閱讀應該要有趣,若能讓學童喜歡書,「他便會一生都會閱讀」。

閱讀課堂投入度包尾

對於香港學童對閱讀課堂的投入度包尾,謝錫金認為課堂要令學生感興趣,程度也要適合學生,才能令學生投入。

教育界立法會議員葉建源估計,情G與小學低年級的課堂模式有關,因全港性系統評估(TSA)帶來的過度操練可能令學生感到沉悶而難以投入,他認為學生短期的表現不代表什麼,應致力發展學童的興趣和信心,培養他們終身閱讀習慣。

家長愛閱讀 孩子較高分

另外,研究也顯示家中藏書愈多、家長的閱讀興趣愈高,學童的閱讀能力也會較高。謝錫金建議家長自己也要培養閱讀興趣,並多陪子女一起閱讀和多帶子女到圖書館,相信有助培養子女的閱讀能力和興趣。

 
 
今日相關新聞
港生閱讀能力全球第3 興趣排中下 學者:贏在起跑線 輸在終點線
普教中學生 閱讀能力稍遜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