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打破沉默者」膺年度風雲人物
朝鮮:半島開戰只是時間問題
民主黨提案彈劾特朗普 遭大比數否決
6女入稟告韋斯汀隱瞞性侵
2穆斯林青年圖行刺文翠珊 應訊後續羈押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耶路撒冷知多點

宣布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為何有爭議?

耶路撒冷地位問題是以巴之間極為複雜敏感議題。巴勒斯坦一直希望立國後以耶路撒冷為首都,美國若宣布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便屬偏幫以色列而輕巴勒斯坦。

若美國更進一步將大使館遷駐耶路撒冷,更是造成既定事實,鞏固了以色列對該城的控制權。這將破壞70年來國際在耶路撒冷議題上的共識,損害以巴談判,令該區局勢變得動盪緊張。美國自1948年以色列立國以來,亦一直迴避耶路撒冷主權誰屬問題,特朗普之前的歷任美國政府都堅稱耶城的地位應透過協商解決。即使是1990年代的《奧斯陸協議》,耶城歸屬也是懸而未決,但克林頓卸任前提出的方案則建議耶城毋須分割,而是以巴雙方共享。

有承認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的國家嗎?

包括以色列盟友等大部分國家為維護以巴和談進展,皆拒承認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俄羅斯今年4月宣布,倘未來巴勒斯坦國獲東耶路撒冷為首都,則承認西耶路撒冷是以國首都;太平洋島國瓦努阿圖今年6月承認「整個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

有國家在耶路撒冷設置大使館嗎?

在1980年以前,荷蘭、哥斯達黎加和薩爾瓦多等國都設大使館在耶路撒冷,但以色列國會於當年7月通過法例宣稱耶路撒冷是「以色列完整永恆的首都」,聯合國安理會通過決議案譴責以國違反國際法後,各大使館陸續撤離。

2007年起,耶路撒冷再無外國大使館,只有領事館。不過美國自1989年便以每年1美元,獲以色列租借耶路撒冷大使館用地,為期99年。

美國國會1995年10月通過《耶路撒冷大使館法案》,要求美國大使館於1999年5月31日前遷至耶路撒冷。惟克林頓、小布殊和奧巴馬3任總統皆利用1998年修訂案,每隔半年以「保障國家安全利益」為由拖延執行,特朗普上任至今拖延了1次。

資料來源﹕CNN

 
 
今日相關新聞
耶城定都 「美踏不歸路」
巴人「憤怒3天」示威 籲全球圍以使館
耶路撒冷知多點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