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灣仔司徒拔道的番禺會所華仁小學是本港少數僅存的半日制小學之一,該校因與香港華仁書院有連繫,每年有約79名學生可升上港華,甚受家長歡迎。(曾憲宗攝)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中學概覽出爐 7校列國旗國歌「關鍵項目」
中一人數反彈 9校增班
泛民衝主席台 修議規三度停會 民主派認難阻通過 建制批拉布「塔利班」式
謝偉俊惹火 諷鄺俊宇「傻仔」
警主動查「恐嚇」 葉劉:「郁」字是感覺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華小校長教師函港華反對轉直資 批轉制屬專業誤判 校友﹕不能共渡好心分手

【明報專訊】香港華仁書院(港華)擬轉直資,倘事成,留予其直屬小學番禺會所華仁小學(華小)的中一新生學額將由79個減至50多個。華小校長陳岡和全體教師昨向港華校長蘇英麟發信,反對蘇提出轉直資的「要收錄更多貧苦學生」和「排除失去英中地位威脅」理由,並表示如港華不再收華小的畢業生,「是港華的損失」。有知情校友表示,「若不能同步過冬,不如好心分手」(見另稿)。

明報記者 黃津琪

港華現時每年留79個中一學額予華小,但因過去數年升中人口下跌,港華校長蘇英麟月前見記者時表示,這導致較多成績為第二組別的學生上移至第一組別,繼而升上港華,令該校有「落車(未能全開英文班)」風險。但當時蘇強調並非華小教學質素問題,而是「制度造成」。

指港華收窮生無策略 獎學金無用

華小校長陳岡和全體教師昨向蘇英麟發信,表示蘇在轉直資第二輪諮詢中,提出「收錄更多貧苦學生」、「排除失去英中地位威脅」和「增加學校財政收入」作為轉制理由,但首兩項理由「實屬教育專業上的誤判」。信中又公開港華學生的文憑試成績,稱2017年中文考獲3級或以上者只有59%,數學和通識考獲3級或以下的百分別上升6和13個百分點,英文考獲5級的學生人數下降14個百分點。華小沒法從港華的直資計劃書或兩輪諮詢得知有何提升學習質素的策略,認為港華毋須透過轉直資才可制定校本課程。不過,有知情校友表示,上述數據錯引2016年,2017年成績已有改善。

華小於信中指摘港華在收取貧苦學生方面沒制定具體策略,信中引述另一所學費稍較便宜的直資中學,其去年學費收入用了不足2%在學費減免及獎學金上,反映直資學校即使學費較相宜,也未能取錄貧苦學生。

知情校友﹕港華過去險「落車」

英中地位方面,華小質疑港華在更新版計劃書中,為何沒註明今年7月的中一派位「破近年紀錄」,華小有超過79名畢業生獲派港華,質疑「明顯心中有說不出、對自己立場不利的事實」。知情校友表示,今年約80名獲派港華的華小畢業生,當中也有約半為第二組別,稱華小以中文教學,如學生是第二組別,難以適應全開英中的港華,「變相要其他學生成績很好,才可保住不落車,過去有數年,欠一兩個學生便不夠全開英文班線」。

華小稱屢邀商銜接 未獲積極回應

華小表示自2014年已多次邀請港華的科任教師和蘇英麟,與華小的教師共同討論改善中小銜接,但至今仍未得積極回應,盼港華可盡快安排。最後,華小於文末表示蘇近月為直資計劃忙碌,可能缺乏時間休息,祝蘇「身體健康」。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今日相關新聞
華小校長教師函港華反對轉直資 批轉制屬專業誤判 校友﹕不能共渡好心分手
華小明年遷北角 校友憂收生質素跌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