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圖:受訪者提供)
放大
 
(圖:受訪者提供)
放大
 
(圖:受訪者提供)
放大
 
中學時代的劉俊謙(上圖左、下圖下)(圖:受訪者提供)
放大
 
(圖:受訪者提供)
放大
 
《瑪嘉烈與大衛系列:前度》(圖:資料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投稿園地﹕十年後的那片海
Spotlight﹕Urban renewal (市區重建)
Urban renewal
Answers, Spotlight
World﹕School bullying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書與人生﹕像風的書 吹完就走 / 劉俊謙

【明報專訊】填詞人黃偉文寫過一首詞,講落花與流水的故事,「淡淡交會過/各不留下印」,這亦是演員劉俊謙與書的關係,他健忘,雖看過不少書,但總記不牢書名、內容細節、閱讀原因,「對我來說,書本很溫柔,像一陣風掠過心頭,留下的只有感覺」。

■PROFILE

劉俊謙,舞台劇、電視劇演員,畢業於香港演藝學院,主演ViuTV劇集《瑪嘉烈與大衛系列:前度》、《未來還未來》等。身形高大健碩,不時被稱酷似韓星。近年學界流行「生涯規劃」,他覺得學生別只記掛未來,應在求學階段盡情失敗,「『仆直』10次、最後找到志向,總好過逼自己不斷考試勉強及格,活在別人的目光下」。他小時候夢想當運動員,但因傷放棄;讀演藝時曾被嘲笑演技差勁,2016年他參演黃子華主演的舞台劇《前度》,2017年憑舞台劇《天邊外》獲第九屆香港小劇場獎「最佳男主角」。

迷金庸小說 武林高手「上身」

訪問的下午,冬日和煦,人走在外頭,身子似鍍上金邊。粉紅色屋h內的公園偌大而寧靜,劉俊謙與經理人坐在公園座椅,討論閱讀。他們覺得閱讀未必能直接成就精湛演技,但能幫助演員理解劇本。演員常接觸不同劇本大綱,但部分人欠缺耐性讀下去,或是讀了等於沒讀,難代入情節。劉俊謙視線望前,仰一仰頭,「有些情節,總得在陽光燦爛的場景下發生」。

《瑪嘉烈與大衛系列:前度》屬於同名系列《綠豆》的前傳,改編自「南方舞廳」的小說,述說城市人的愛情日常。劇集開拍前,劉俊謙把相關著作讀過一遍,揣摩年輕大衛的角色。《未來還未來》中他飾演一名廣州小伙子,從小沉醉港劇,最愛周潤發,遂決定來港發展演藝事業,惟異鄉人身分令其屢屢碰壁。劉俊謙上廣州短租房子,模仿當地人的口音,讀《兩地書:北漂十記》,講香港人在內地生活的經歷,了解兩地的文化差異。劇集一出,觀眾讚他從愛情劇「男神」變為土味十足的臨時演員,喜感十足。

劉俊謙的閱讀旅程始於小學,他的閱讀回憶像電影預告片─碎片式、只記得最精彩的畫面。他讀小學時喜歡看本地漫畫《老夫子》、《牛仔》,也看金庸的武俠小說,有年暑假看得入迷,天天都追看,沙發一躺便是數小時,迷到以為自己通曉武功,睡覺時會突然使出「黯然銷魂掌」;海邊玩「片石仔」遊戲時,又想像自己的腳尖好像碎石,輕觸水面彈跳,身輕如燕。說罷就抱肚笑得前俯後仰,氣質形象徹底瓦解。

課堂百厭星 偶然演出愛上舞台

小學畢業後,劉俊謙升讀賽馬會體藝中學,周一至六課餘時間踢波、跑步與游泳,愛看日本漫畫《足球小將》、《男兒當入樽》等。他討厭上課,回憶多年中文堂只想起「庖丁解牛」、李商隱與〈背影〉,試過上課中途與幾名好友衝出黑板前,跟老師說:「阿sir,可以跟我們合照嗎?」說罷便朝向鏡頭擺出「恐龍戰隊」姿勢,無聊調皮。同學說很多女生暗戀他,他不以為意。但當他遇見喜歡的女生,卻不是向前追而是往後退,好不羞澀。

整個中學生涯,劉俊謙從未談戀愛,相愛的震撼來自李碧華《煙花三月》,袁竹林婆婆千里尋夫的真實故事。日軍侵華時期,年輕的袁竹林被迫當慰安婦,受盡他人唾罵,曾為生活屢次改嫁,直至遇上伴侶廖奎,可惜後來廖奎被判為勞動犯,自此離散38年。最後袁竹林婆婆在作者的幫忙下,終於找到廖奎,他雙腿殘障,已再娶。袁婆婆默默地看茈L,心願已足。「男生感覺好遲鈍,但看完此書後想,如果我是小說中的男女,等了很多年,我會怎樣?」

劉俊謙中六時首次參加校內戲劇學會活動,舞台成為釋放表演慾的最佳位置。他身兼導演、男主角,最後於社際戲劇比賽連奪冠軍、最佳男主角,他自言平日很少感動,卻激動地流下眼淚,挾荈砟艂壯茼狺J香港演藝學院戲劇學院,主修表演。同學都是「老戲骨」,有豐富的演出經驗,別人的專業更突顯自己的無知,他一度變成「花瓶」,雖因高大帥氣較易獲得主角角色,但要抵住身邊的不善目光,「眼神就好像說『我就瞧荍A如何死』」。他難過,但決心以運動員精神投入課堂,即「什麼都不怕,一切皆嘗試」,最後追回學習進度。

畢業後,劉俊謙曾赴台灣讀書,3個月後退學返港,原因是「兒女私情」。他總結大專歲月,少讀課外書,多讀學習工具書,談戀愛時更與書絕緣。因為她(伴侶)就是最好看的「書」?他恍如演出偶像劇,故作深情朝向空地複述:「因為你就是我最好看的一本書。」說完即示嘔吐狀,並發出「卡卡」怪笑聲。

生活困惑 看書尋找另一世界

失戀後日子仍要繼續,劉俊謙本想專注舞台劇,可是發展未算如意,不時有長達數個月的工作空窗期。近年社會先後發生反國民教育科運動、雨傘運動等,驅使他想從書中尋找另一個世界、解答現實難題的答案,或是單純想感受更多人的情感。他開始列出長長書單:村上春樹、黃碧雲、董啟章、西西等。「如何認識此書?」「當初為什麼看呢?」「接觸作家首本著作是什麼?」他立刻答不上,分享著作書名時亦像考試回想溫習內容,「到底是『玫瑰的名字』還是《名字的玫瑰》(董啟章)呢?」

回答為何總是忘記與書結緣的來龍去脈,劉俊謙自言記性差。隔了一會,他嘗試再找合適字眼補充閱讀的意義:「我覺得書本很溫柔,像一陣風吹過……令我最深刻的始終是身邊的人與事。」就像他仍然記得中學戲劇唱過樂隊Beyond的歌;準備演藝畢業演出時,導演陳曙曦教他兩頰黏大力膠布拿俯y部表情等。

劉俊謙偏愛村上春樹,其筆下的主角多為男性,常處於孤獨狀態,「感覺村上春樹就是知音,書寫我的孤獨。著作容易讀,讀完就留下些感覺在心堙v。書的重量不一定以斤計算,書可輕若一陣風,陪伴一場就離開,就像歌曲《落花流水》形容落花與流水雖然最後分別,「但是經歷過/最溫柔共震」。

文:蔡康琪

圖:受訪者提供、資料圖片

[語文同樂 第289期]

 
 
今日相關新聞
書與人生﹕像風的書 吹完就走 / 劉俊謙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