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兩名基本法前草委,對一地兩檢法理依據持不同看法。譚耀宗(左圖)說,香港有人因為不信任中央,故以陰謀論看中央,但「這看法是不好的」。李柱銘(右圖)則認為,中央以往一步一步破壞一國兩制,違背對港的原有基本方針政策。 (劉焌陶攝、資料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每年200元代遣散費 海麗清潔工轟侮辱 談判破裂續罷工 判商涉打記者被警帶走
櫃車自焚 司機「甩拖」救拖頭
兩學生墮樓亡
2019年4月開幕 棚頂任意調節全港首個 西九自由空間 可表演空中飛人
藝術界︰政府場地欠文化身分象徵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李柱銘﹕解立法原意唯法院 譚耀宗﹕不應陰謀論看中央

【明報專訊】全國人大常委早前通過高鐵一地兩檢合作安排的《決定》,當中的法律基礎引起質疑,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等支持決定的人士指出,理解決定時要考慮《基本法》的立法原意。前基本法起草委員會委員李柱銘昨表示,立法原意不是由立法者決定,三權分立下,只有法庭才可解釋法律,所謂的「立法原意」,是「通過了法律的背後意思」。而同為前基本法草案的譚耀宗則表示,人大決定並非「人治」,不應以陰謀論看中央。

指魯平倘聞事態會彈起

按人大常委會的決定,西九龍站的內地口岸區是視為處於內地,可實施內地法律,因此不違反基本法第18條。李柱銘在港台節目反駁,相信59名基本法起草委員,都沒有想香港有一部分例外、不實施香港法律;他說,「如果有人問(已故的港澳辦前主任)魯平會否有例外,我諗他會成個彈起,話:『你都黐線』。」

譚耀宗在商台節目中指出,人大常委會就「一地兩檢」作決定,不是釋法,相信中央及特區政府討論時,有考慮過修改基本法,惟後來發現毋須修改。被問到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指人大常委會的決定「一言九鼎」,譚耀宗認為不應「將一兩個字眼拿出來『砌』」,指「一言九鼎」是說人大常委會在國家憲法中的權威,而不是人大常委「人治」、「大晒」。

 
 
今日相關新聞
回應張達明「三步走閹割法院司法權」論 政府﹕23條一地兩檢不能相提並論
李柱銘﹕解立法原意唯法院 譚耀宗﹕不應陰謀論看中央
郭卓堅入稟補充 要求林鄭撤職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