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中央黨校研討班 習:勿失革命精神
一個俄羅斯歌舞團的中國情
巴西帆船擱淺南沙27小時 海警救出
執行聯合國涉朝決議 中國對朝限制出口原油等產品
中企78億科倫坡港建金融城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版權難定 學界提「社會主義文化生產」

北京京師律師事務所高級合伙人左勝高律師對本報表示,內地著作權法保障作品內容的表現形式,而非內容本身。中共建政以來,《紅色娘子軍》曾以文學、戲曲、芭蕾、電影等多種形式出現,而梁信版的電影劇本《紅色娘子軍》並非最早版本(見表)。內地學界也曾爭論梁信是否擁有電影劇本《紅色娘子軍》版權,認為在當時社會情G下,《紅色娘子軍》應屬集體創作的「社會主義文化生產」,不應按資本主義的規範追求版權。

律師﹕著作權法

保障表現形式 非內容

左勝高表示,無論是報告文學、小說,還是電影、電視劇本,或芭蕾舞劇、瓊劇等,都屬於作品的表現形式,各自均在一定程度上享有著作權,但前提是不得侵犯其他著作權。

左勝高又說,從此案法庭文書可見,法院對此案處理相當慎重,既依據本身證據,又兼顧法律條文的歷史沿革、立法宗旨和價值取向,同時還考慮到涉案作品本身的歷史地位和藝術地位。事件既然已引發公眾關注,不排除會引發索償潮。

內地著名左派學者、北大中文系教授孔慶東在其所著的《紅色娘子軍:中國戲劇發展縱論》中所述,瓊劇版《紅色娘子軍》編劇之一吳之曾表示電影版的多數情節源於瓊劇,沿用了角色「洪常青」、「南霸天」等。

吳之邀請梁信合作搞電影劇本,亦談及署名問題,指電影可照叫《紅色娘子軍》,但要在前面加「根據同名瓊劇《紅色娘子軍》改編」字眼,但後來上演時既沒署上吳之的名,也沒列明據瓊劇改編。

曾任周恩來總理辦公室副主任、國務院副秘書長的已故中共中央調查部部長羅長青,2009年曾提出「社會主義文化生產」概念,孔慶東亦認同《紅色娘子軍》屬於社會主義文化生產,不能用資本主義文化生產的規範去要求。

「江青曾指導 家屬也可索償」

英國廣播公司(BBC)引述音樂評論人鍾暉稱,江青曾對芭蕾舞劇《紅色娘子軍》提出過31條具體藝術指導,那麼江青的家屬也可以向樣板戲劇組要錢,「沒有江青,能有紅色娘子軍嗎?」

 
 
今日相關新聞
《紅色娘子軍》版權案 中芭提抗訴
版權難定 學界提「社會主義文化生產」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