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在科倫坡港口城項目施工現場,「萬頃沙」號耙吸吹沙船正在吹沙。(資料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馬克龍訪華 中法將簽50大單
國家形象全球調查 中國好感度升
百度App涉監聽 江蘇消委會提告
否認「低端人口」說法 扶貧辦:可以說「貧困人口」
暴雪菜價漲 民眾急囤糧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中企78億科倫坡港建金融城

斯里蘭卡地區發展部長林帕瓦卡日前透露,中國企業聯合體將在科倫坡港口城興建三座60層高樓,作為新的金融城之一部分。路透社報道指,在中斯共同開發的科倫坡港口城項目中,中企將投放10億美元進一步參與港口城後期開發,料本月將在北京簽署相關協議。高樓建成後將吸引更多的外國公司來到斯里蘭卡投資。斯國總理維克勒馬辛哈2日視察工地時稱,該項目將把斯國變成印度洋地區一個中心樞紐。

報道指,林帕瓦卡當日陪同斯里蘭卡總理維克勒馬辛哈考察科倫坡港口城項目,向媒體透露有關消息。斯里蘭卡「科倫坡之頁」網站稱,斯總理維克勒馬辛哈2日在視察斯中共同開發的科倫坡港口城項目時說,科倫坡港口城將會成為好樣板,感謝中國公司為科倫坡港口城建設發展所付出的努力。維克勒馬辛哈表示,科倫坡港口城按照國際標準打造,它將把斯里蘭卡變成印度洋地區的一個中心樞紐。

填海造地完成60%

科倫坡港口城項目位於科倫坡中央商務區核心,於2014年9月破土動工,是「一帶一路」建設在斯里蘭卡務實對接的重點項目,由中國交通建設股份有限公司與斯里蘭卡國家港務局共同開發。根據港口城建設規劃,將填海造地269公頃,規劃建設規模565萬平方米,主要包括住宅、酒店、辦公樓、商場等配套設施,工程項目計劃用5到8年形成初步規模,20到25年全部建設完成。項目目標是打造南亞地區首個高端中央商務區,是「一帶一路」的重要工程項目,並與斯國「大西部省」戰略對接。

 公開資料顯示,2015年3月,剛剛上台兩個月的斯國西里塞納政府以「缺乏相關審批手續」、「重審環境評估」等為由叫停港口城項目。

  2016年8月12日,隨荈等媄掘p新協議,斯政府對港口城項目全面升級,由原來「致力於打造斯里蘭卡新的城市中心」提升為「未來的南亞乃至全球金融和航運中心」。2016年9月,項目正式復工。據斯里蘭卡官方介紹,目前,港口城項目60%填海造地已經完成,其餘預計2019年6月完成。  

印媒:與獅城歐洲分庭抗禮

對中企在斯投資保持警惕的印媒,密切注視港口城項目進展。印度《經濟時報》稱,洞朗對峙結束數月後,中國在斯里蘭卡大手筆投資,中斯冀該項目能在印度洋上創造一個金融中心,與新加坡和歐洲分庭抗禮。《印度時報》稱,科倫坡是印度進出口貨物的關鍵地帶,北京圍繞印度洋發展設施,抗衡對手崛起並維護自身經濟利益安全。

去年底,斯里蘭卡政府正式把斯里蘭卡南部的漢班托塔港的資產和經營管理權移交給中國招商局集團,這是斯國史上首次由其他國家對整個港口地區進行投資和管理。其時,中國駐斯里蘭卡大使易先良接受訪問時稱,對「一帶一路」而言,我們一個關鍵項目取得突破性進展應該有巨大的示範作用,同時對我們與印度洋地區國家合作,與南亞地區國家的合作,也是有巨大的示範作用。

斯里蘭卡前外交部長、前駐華特命全權大使尼哈爾.羅德里格曾表示,中斯港口合作在方方面面都使斯國受益。針對一些印度媒體妄稱中國將把漢班托塔港用作海外基地,羅德里格坦言這很可笑。

 
 
今日相關新聞
中企78億科倫坡港建金融城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