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受訪者對中國在科技領域參與全球治理的表現尤為認可。去年9月,「復興號」以350公里時速正式運營,標誌中國成為世界高鐵商業運營速度最高的國家。(資料圖片)
放大
 
顧客在肯亞的「天天」中餐館大快朵頤。 (新華社)
放大
 
外國人在山西中醫學院學習中醫學知識。(中新社)
放大
 

其他新聞
百度App涉監聽 江蘇消委會提告
否認「低端人口」說法 扶貧辦:可以說「貧困人口」
暴雪菜價漲 民眾急囤糧
安徽暴雪致13死 逾百萬人受災
嶼P照捉違建 河南強拆40民辦校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國家形象全球調查 中國好感度升

在全球22個國家進行的《中國國家形象全球調查報告2016-2017》5日公布,調查顯示,中國整體形象好感度穩中有升,內政外交表現受好評;同時,受訪者預期中國將會成為全球第一大經濟體,中國經濟的國際影響力獲認同,未來發展贏得海外信心。

這項調查由當代中國與世界研究院(原中國外文局對外傳播研究中心)與知名調查機構凱度華通明略和Lightspeed共同完成,每個國家500個樣本,覆蓋18-65歲的當地居民,男女比例各半,調查以線上問卷進行。

調查結果顯示,中國對國際事務的影響力在所有國家中位居第二,僅次於美國,海外受訪者對中國在科技和經濟領域參與全球治理的表現尤為認可。而與2015年相比,對中國形象打分漲幅最大的是三個發達國家——意大利(上升0.5分)、加拿大(上升0.4分)、英國(上升0.4分),不過,相比而言,發展中國家對中國的印象總體還是要好於發達國家。

中國將成第1大經濟體

依據調查結果,在總分10分的條件下,中國國家整體印象6.22分,延續了近年來小幅增長的趨勢。同時,中國對全球治理的貢獻,以及國內治理的表現都獲得好評,分別得到6.5分及6.2分;其中,在科技和經濟領域參與全球治理的表現,受到更多認可。調查顯示,受訪者普遍看好中國未來發展。已開發及開發中國家一致認為,中國的國際地位和全球影響力將持續增強,將引領新一輪全球化,為全球治理做出更多貢獻。預期中國即將成為全球第一大經濟體的受訪者比例逐年加速增長,從2013年17%、2014年20%、2015年24%,到2016-2017年的33%。

與此同時,也有36%的海外受訪者關注中國面臨的貧富分化、環境污染等問題與挑戰。

值得一提的是,到去年,「帶路」倡議的認知比例已從2014年的6%增至18%,在印尼、印度等沿線國家的認知度更是達到40%以上。受訪者普遍認為「帶路」倡議對個人、國家、地區和全球經濟以及全球治理都具有積極意義。

不過調查也發現,品質問題仍然是阻礙中國品牌在海外發展的主要因素。海外受訪者熟悉的中國品牌前5名依次為聯想、華為、阿里巴巴、中國國際航空公司和中國銀行,但有超過6成的海外受訪者對中國產品的品質問題表示擔憂,與2015年相較比例未見降低。

京港滬 最受青睞

另外,近3成受訪者表示未來3年內計劃到中國學習、工作或旅遊,最受青睞的城市前3位仍是北京、香港和上海

談及中國文化代表元素,受訪者則首選了中餐(52%),其次是中醫藥(47%)和武術(44%)。近八成海外受訪者表示接觸過中餐,嘗試過中餐的人群中,72%的受訪者給出了好評,可見中餐深受歡迎。此外,三成海外受訪者接觸過中醫藥文化,並有64%的受訪者給出了好評。59%的受訪者對中國的科技創新能力表示認可,認知度最高的中國科技成就依序為高鐵(36%)、載人航天技術(19%)和超級電腦(16%)。

當代中國與世界研究院為中國國家級外宣智庫,2011年起開始進行中國國家形象調查,此次是第5份年度報告。中國外文局副局長王剛毅表示,今後要講好中國新征程故事,傳播好中國新時代聲音,讓國際社會了解一個真實、立體、全面的中國。

 
 
今日相關新聞
國家形象全球調查 中國好感度升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