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彭麗媛(前排中)前晚會見俄羅斯亞歷山大紅旗歌舞團的演職人員,前排左三為現任團長薩切紐克。(新華社)
放大
 

其他新聞
巴西帆船擱淺南沙27小時 海警救出
執行聯合國涉朝決議 中國對朝限制出口原油等產品
中企78億科倫坡港建金融城
馬克龍訪華 中法將簽50大單
國家形象全球調查 中國好感度升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一個俄羅斯歌舞團的中國情

俄羅斯亞歷山大紅旗歌舞團前晚在北京國家大劇院演出,國家主席習近平夫人彭麗媛受邀觀看,並接見該團負責人,作出高度評價。這場看似平常的外事文化交流活動,其實另有故事。

空難後復出 赴北京表演

亞歷山大紅旗歌舞團是蘇俄最大的軍事藝術團體,中共建政後曾9次來華演出,並獲時任領導人毛澤東、周恩來、鄧小平等接見。五六十年代,蘇聯歌曲風靡內地,一大主因是該團的演出曲目深深影響那一代人。以歌曲《神聖的戰爭》為例,這曲由該團首任團長亞歷山德羅夫於1941年德國對蘇聯發動閃電戰時連夜譜寫,葉挺將軍之孫葉大鷹1996年所拍攝的電影《紅櫻桃》,以及內地軍事題材電視劇《士兵突擊》、《潛伏》等,均在片中或結尾選用《神聖的戰爭》作插曲。

2013年3月,習近平、彭麗媛夫婦訪俄期間,曾赴紅旗歌舞團參觀。2016年12月25日,一架載有92人的俄羅斯圖-154軍機墜牷A機上92名遇難者中有64人來自紅旗歌舞團。意外發生後,習近平和彭麗媛第一時間分別向俄羅斯總統普京和紅旗歌舞團致電慰問;國家大劇院約定,隨時歡迎紅旗歌舞團再度到訪。

彭麗媛讚「最好的新年禮物」

今年是亞歷山大紅旗歌舞團建團90周年,作為俄羅斯國寶級的藝術團體,此次來華既是該團第10次訪華演出,也是遭遇空難後第一次出國演出。彭麗媛歡迎重建後的紅旗歌舞團首次來華演出,表示這是給中國人民最好的新年禮物。第一夫人高調接見,既是對這團體的認可,更彰顯中俄文化的緊密聯繫。

明報記者 鄭海龍

 
 
今日相關新聞
一個俄羅斯歌舞團的中國情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