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失魂工程車吊臂豎起撞彎天橋
撼國際賽帆船後沉沒 漁船10人墮海船主亡
國際賽船入港海域有護航船
話你知:環球帆船擁最新衛星設備
千億盈餘應否派錢 行會7成員5反對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專訪:馮檢基自比}阿華田:濃度一樣 沉澱在底

【明報專訊】民協馮檢基在民主派立法會九西初選中負評如潮,被攻擊是「永續參選」,馮指關於他「霸住個位」的指摘是「美麗的誤會」,並以2012年轉戰「超級區議會」議席為例 ,證明自己並非「霸住個位」。馮檢基接受本報專訪時明言「我自己團火仲未熄」,但日後「不會再在前線,不過並非淡出」。他以}阿華田比喻自己的政治位置,形容「濃度是一樣,只是沉澱在底」。

「我覺得自己團火仲未熄」

在初選中,馮檢基不斷強調這是「最後一擊參選」,他指這亦是對太太的承諾,坦言太太對他參加初選有埋怨,認為再參選是吃力不討好,「又唔係有蚍ヾA又要出錢出力」。馮續說,初選期間,網上批評他個人、家人的惡毒言論,都令太太感到很不開心。

與馮檢基在1980年代同期出道的資深民主派人士,現在大多已退居幕後,而馮仍在前線參選。馮說,民主派在1980年代為港人爭取於《基本法》中列明有普選,他看不過眼內地不跟從,因此繼續在前線爭民主,「你花了這麼多時間心機心血為民主,現在別人鬧你,仲要是香港人,鬧到你狗血淋頭,於是你就不做了?眼白白看大陸踩下來?我又頂不順,我覺得自己團火仲未熄。」

馮檢基坦言,明白在整個民主運動中,沒有政治位置,角色就會細很多,亦會接受這狀G,「如果在全港的政治工作中,我都無角色,無咩位置,我集中做發展民協的事」。但他強調,並非淡出政壇,「好似一杯阿華田咁,30%是阿華田粉,你攪佢就均勻,不動它就沉澱……濃度是一樣的,只是沉在底。」

馮透露在2015年曾力勸一眾資深民主派議員,不要一起離開議會,因議會需要有經驗的議員與政府「拗手瓜 」,「我有勸卿姐、家傑兄,好不好你們不要走咁多個,走少一兩個得唔得……當然最後大家不聽我講,人各有志。」

指曾轉戰超區 證非「霸住個位」

然後,馮檢基不走,市民就認定他是「霸住個位」,馮為自己辯護稱,在2008年九龍西立法會選舉中,單是深水鶞滷o票都足已讓他取得議席,但他卻在2012年離開九西轉戰超區,證明並非「霸住個位」,「2012年(立法會選舉)我離開一個「印印腳」都可以贏的區(九西),所以如何霸住個位呢……如果不離開九西,我估(20)12年、16年都仲有機會贏(九西)」。

明報記者 楊康琪

 
 
今日相關新聞
姚松炎報名參選九西 泛民游說元老做Plan B
專訪:馮檢基自比}阿華田:濃度一樣 沉澱在底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