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習近平月初視察中部戰區陸軍某師,親手試用QTS-11單兵武器系統。(網上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運華S-400導彈遇風暴受損 俄船折返
官媒發文:123年前日本竊釣島
華漁船韓國以西傾覆3死
三中全會過年前開?
春運一票難求 曲線回家攻略受捧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解放軍單兵裝備 夠買一層樓
戰略步槍全套約值百萬 部署陸軍特戰旅

軍委主席習近平月初在中部戰區某部視察時,曾試用了一支「戰略步槍」,據指這種步槍威力巨大,發射的榴彈可在200米直徑範圍內制敵。據軍事專家推算,這種「戰略步槍」造價至少50萬元(人民幣,下同),加上單兵作戰的其他裝備,估計要百萬元左右,相當於內地二三線城市一個單位的價錢。目前這種「戰略步槍」估計已部署陸軍13個集團軍的特戰旅、空中突擊旅及空軍的空降旅,約5萬人。

明報記者

習近平曾試用 重5公斤

這種「戰略步槍」其實就是QTS-11單兵綜合作戰系統。《科技日報》早前報道,2000年代初期,中國跟蹤美軍的「陸地勇士」(Land Warrior)和「理想單兵戰鬥武器」(OICW),立項建造中國的未來步兵作戰綜合系統。經10多年研製,形成現在的QTS-11單兵綜合作戰系統。該系統將5.8毫米口徑自動步槍和20毫米榴彈發射器融合一起,能夠實現對800米以內目標的精確點殺傷和面殺傷,重量僅約5公斤。士兵還配套熱像儀、光電系統、激光測距儀、定位系統和數據鏈通訊系統。

香港軍事專家梁國樑認為,QTS-11就是俗稱的「智能步槍」,雖說以機械化生產,但設計、焊裝和打磨全用人手完成,再逐一測試,成本很高;以目前中國最先進的JS7.62毫米狙擊步槍約值27萬元計算,QTS-11至少需要50萬元;加上士兵的智能作戰服、具傳感器及定位頭盔等,至少要100萬元。以湖南長沙每平方米平均8000元的樓價計算,100萬足夠買一個120多平方米的單位。內地軍事科普作家俞碩指出,這個系統「不僅僅是一把多功能的『大槍』,它包括但不限於新一代頭盔、防護、攜行一體化裝具、單兵信息化設備,包括但不限於頭盔瞄準具、通訊設備、手持式單兵電腦,以及步榴霰三合一武器在內的全部裝備。」

可控制榴彈引爆時間

中新網亦刊文指出,QTS-11擁有的智能系統,能有效殺傷碉堡內、房間內及掩體後的敵人,甚至能把榴彈發射到高速行走車輛的車窗堙F它還能控制引爆時間,使得榴彈剛好在敵人的正上方爆炸,達到更好的殺傷效果,即士兵只需瞄準和發射,步槍中的火控電腦就能完成後續的動作,而20毫米榴彈能讓目標周圍近200平方米的敵人失去作戰能力。

軍委主席習近平月初在中部戰區某部視察時試用QTS-11後,央視隨後的畫面顯示,QTS-11目前已在解放軍特戰部隊中列裝,具高度信息化,可與指揮所互聯互通,隨時接收上級的作戰命令。梁國樑指出,QTS-11應已配備在13個集團軍中的13個特戰旅,約三四萬人,加上新公開的兩個陸軍某空中突擊隊及一個空軍空降旅,人數應在5萬左右。

 
 
今日相關新聞
解放軍單兵裝備 夠買一層樓
夜視鏡未普及 單兵裝備落後美國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