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屯門區議員陶錫源
放大
 
位於青山寺內的青雲觀,現時有建築物作骨灰龕位用途,據政府2017年提交予城規會的意見書指出,該處共有4884個龕位出售,當中357個已售出,30個已被佔用。而地政總署確認有關用途違反地契,署方保留執法權力。(蘇智鑫攝)
放大
 
記者上月到青山寺一帶觀察,發現於山勢低位的民居均有接駁自來水管,而處於山勢較高的數戶寮屋、青山寺及青雲觀中則沒有發現水管。該處以「青山村居民權益關注組」名義掛出橫額,要求水務署鋪設水管。(蘇智鑫攝)
放大
 
投訴人提供照片並稱,青雲觀於2006年曾進行探索水源工程但沒有發現。城規會其後基於消防、水務、渠務及人流管置配套問題及不足,拒絕青雲觀申請更改作靈灰安置所用途。(受訪者提供)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屯門男抹窗失足墮樓亡
偕友夜潛 男子西貢溺斃 教練:短嘴水急遠碼頭 只合資深者
黑幫內訌斬人案拘9人
16歲少年學業困擾墮亡
陳茂波:放寬按揭不宜訂硬性時限 考慮4因素尋合適時機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區議員爭取供水 遭質疑利關聯龕場申牌 「青山寺一帶」逾九成居民有自來水

【明報專訊】屯門區議會自去年7月起,3次於大會上討論「青山寺一帶」供水問題,多名區議員促請水務署為居民供應自來水。本報接獲投訴稱,除位於山勢較高的青山寺及青雲觀外,該處逾九成民居均有自來水供應,投訴人質疑供水建議只是協助無牌骨灰龕場青雲觀,可利用政府水利工程之便申領牌照。3次在大會中申報為「青雲觀一分子」的區議員陶錫源,在會上發言促請水務署執行工程。陶錫源回覆本報查詢時,沒正面回應有關利益衝突,荌O者「睇文件」。

明報記者 李以莊

申報「青雲觀一分子」 獲允發言

屯門區議會自去年7月就「要求為青山寺徑一帶居民提供基本生活設施」討論,多名區議員均要求水務署於該區提供自來水供應設施,有議員更提到「青山寺及青雲觀住持」靠井水作日常生活用途。其中區議員陶錫源申報自己是「青雲觀的一分子及青山寺的理事」,獲主席梁健文允許繼續發言,陶錫源促請水務署「顧及青山寺一帶村民的生活需要,改善青山寺及青雲觀的供水系統」。其後於9月11日、11月6日的大會上繼續討論,陶均有申報,亦獲准發言。紀錄顯示主席梁健文同樣為青山寺理事之一,但沒有在議員利益申報冊上及區議會申報。

主席同為青山寺理事

本報接獲投訴指出,所謂「青山寺徑一帶」,其實只有山上數戶寮屋居民以及青山寺、青雲觀內沒有自來水供應,投訴人批評區議員以「一帶」字眼誤導公眾及政府,更質疑陶錫源再次利用區議會為其作為祖堂一分子的物業謀求私利(見另稿),在現有4884個違規骨灰龕位的青雲觀附近建設水務工程,有助說服政府取得牌照。

據城規會文件,青雲觀代表於2016年4月申請改建靈灰安置所,陶錫源亦以區議員身分去信城規會支持,惟政府意見書指該處未有交通、消防、水利配套,城規會最終拒絕其申請(見另稿)。投訴人予本報的資料顯示,青雲觀代表曾於2006年自費進行探索水源的工程,最終未有發現,投訴人並指曾被揭發違規管理及售賣龕位的青雲觀管理公司,現時仍有出售龕位。

被問龕場仍營運 陶:你去查

陶錫源回覆本報查詢時沒正面回應利益衝突問題,只荌O者「翻查區議會文件」。對於青雲觀龕場是否仍在營運及出售龕位,他沒正面回應,荌O者「你去查鵅v,然後掛線。

至於允許陶在區議會大會上發言的屯門區議會主席梁健文表示,陶錫源在議題中沒有涉及直接個人或金錢利益;又指按屯門區議會常規,議員個人利益登記是提供議員所收受金錢或其他實惠而可能影響行為、言論、表決取向的資料,他經考慮後沒有申報自己青山寺理事的身分,又指當局從未向議會披露青雲觀申請骨灰龕牌照的有關資料,事件與是次討論的議題無關。

同為屯門區議員的譚駿賢則透露,有居民曾向屯門區議會發出律師信,表達水務工程會令青雲觀龕場繼續經營的憂慮,譚建議政府先處理龕場再討論是否繼續水務工程,「如果已違契、未來亦不允經營的,便應立即執法取締」。

水署:應區會要求研究

水務署回覆查詢時表示,青山村內約750名居民中,有700名居民已有自來水供應系統覆蓋,其餘約50名(約佔7%)居住地勢較高位置的居民,因水壓不足故沒有供應。署方已應區議會要求展開研究,初步評估需鋪設水管以及加設泵房和水缸,暫未有工程費用估算。

民政事務局表示,屯門區議會主席在議員申報後作出裁決,而容許陶錫源發言的決定,符合會議常規。

 
 
今日相關新聞
區議員爭取供水 遭質疑利關聯龕場申牌 「青山寺一帶」逾九成居民有自來水
青雲觀兩闖城規 水署:未有足夠供水
涉公帑逾百萬 陶錫源祖業建牆立牌樓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