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政府主動檢視沙中線10個車站工程,據了解工作昨日開始,首先檢視土瓜灣站和鑽石山站(圖中工地),包括抽樣檢查相關RISC表格是否齊全等。(馮凱鍵攝)
放大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出席中大一個公開活動後主動見傳媒,稱對紅磡站再發現3處新問題十分失望,對港鐵在監管工程上有茯蛪磲瑪虪8P到非常遺憾。 (政府新聞處)
放大
 

其他新聞
醫局專科輪候時間 港島西骨科重災 新症最長等3.2年
去年內地客量首破5000萬 佔整體近八成 旅發局:受惠高鐵港珠澳橋
學生指遊客多 中大:或禁無登記旅巴
重開首日 星光大道逾2.7萬人到訪
內地客消委投訴倍升 涉疫苗個案大增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紅磡站新問題交獨立委會查 林鄭:對港鐵錯失遺憾 嚴肅跟進

【明報專訊】沙中線紅磡站南、北面連接隧道及列車停放處,出現工程驗收紀錄不齊及擅改圖則等新問題。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表示,對紅磡站再發現3個新問題十分失望,重申會全面追究及嚴肅跟進,提出擴大原有的紅磡站獨立調查委員會職權範圍,涵蓋調查該3處工程問題。泛民立法會議員則提出引用《特權法》徹查事件。

港鐵稱配合 強調未見結構安全關注

港鐵表示,知悉政府的公布,會繼續全面配合委員會的調查工作。港鐵稱,對承建商禮頓未能提供所需紀錄及文件,感到非常失望,會保留追究權利,並繼續督促禮頓準備及提交竣工圖則,但強調目前並無證據顯示,紅磡站有任何結構安全上的關注。

政府去年7月成立、委任法官夏正民為主席的紅磡站獨立調查委員會,10月22日起展開聆訊,至本周二完成結案陳辭,但職權範圍僅限於調查紅磡站擴建部分的連續牆及月台層板工程。

林鄭月娥昨主動見傳媒稱,對紅磡站再發現3處新問題十分失望,亦對港鐵在監管工程上有茯蛪磲瑪虪8P到非常遺憾。

委員會先交中期報告 2月後查新問題

她稱紅磡站擴建部分的南、北面連接隧道及列車停放處,均出現施工紀錄缺失,以及未經屋宇署同意作出工程改動等問題,3處與委員會正調查的月台層板工程屬同一份合約,政府決定擴大委員會的職權範圍,一併徹查,她昨日亦與夏正民商討,對方願意配合。

她續稱,委員會將如期在2月底先向政府提交紅磡站月台工程調查中期報告,並爭取在2月後調查該3個部分的工程問題。被問及會否一併調查土瓜灣站、會展站等其他車站,林鄭稱該數個車站性質與紅磡站不同,若要一併調查,委員會工作恐怕會「拖得很長」。

據了解,有份參與南面連接隧道的分判商為中科及泛迅,兩者已因涉及月台工程而參與原有聆訊,北面連接隧道分判商為永光及Hills;至於列車停放處,永光亦有份參與建造。

泛民將動議特權法查 建制有保留

公民黨陳淑莊表示,本月20日將動議以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成立專責委員會調查紅磡站其他問題和沙中線其他車站。民主黨主席胡志偉表示支持動議,林卓廷則認為,林鄭宣布擴大委員會調查範圍,旨在為建制派解圍,以免立法會可引用《特權法》徹查。

經民聯盧偉國稱,目前最務實做法是由獨立委員會處理紅磡站。實政圓桌田北辰稱,支持以特權法調查紅磡站施工文件不齊全,與獨立委員會「雙軌進行」,反問政府現時紅磡站有問題便擴大委員會職權,他日發現其他車站有同類問題時又會怎處理?

工聯會黃國健認為,其他車站的問題非如紅磡站般複雜,未必影響結構安全,「不是一有事便用特權法」。自由黨鍾國斌認為,距離本屆立法會會期完結只有一年多,現時藉特權法成立專責委員會調查,時間是「不切實際」,不足以完成調查。民建聯則認為,以獨立委員會調查事件,可更快得到專業公正的結果。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今日相關新聞
紅磡站新問題交獨立委會查 林鄭:對港鐵錯失遺憾 嚴肅跟進
回應缺失驗收報告 港鐵:禮頓沒交
先檢視土瓜灣鑽石山站 配合屯馬線通車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