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針對大學畢業生就業,北京的多家機構近日都在舉辦招聘會。圖為北方工業大學招聘會現場。(明報記者攝)
放大
 
北京工業大學招聘會的地點設在學校體育館。圖為門前擺放的招聘信息。(明報記者攝)
放大
 

其他新聞
外商投資法草案料高票通過
總理記者會請柬 禁發朋友圈
長春長生今退市 疾控中心:疫苗事故屬故意犯罪
兩會後大灣區規劃落實將加速
最高法院暫緩取消與台灣自貿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經濟下行 網企一年三裁員
800萬畢業生 「穩就業」幫助有限

總理李克強今年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多管齊下穩定和擴大就業」,顯示今年的就業形勢嚴峻。有在互聯網教育行業的管理人士對本報表示,從去年底以來的3波裁員,互聯網行業最少減少了20%至30%的人員。他認為報告提出的穩就業措施是「利好」消息,但幫助有限,長遠還是要看企業盈利能力。

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李克強要求紮實做好高校畢業生、退役軍人、農民工等重點群體就業工作,加強對城鎮各類就業困難人員的就業幫扶。對招用農村貧困人口、城鎮登記失業半年以上人員的各類企業,3年內給予定額稅費減免。而財政部部長劉昆也表示,今年將有1500萬人就業,特別是高校畢業生數量高達834萬人,再創歷史新高。為此,財政部今年擬安排就業補助資金539億元(人民幣,下同),同比增長14.9%;現代職業教育質量提升計劃專項資金237億元,同比增長26.6%,穩定就業。

對於中央在「穩就業」方面的幫扶舉措,不願透露姓名的北京互聯網教育機構負責人對本報表示,他個人認為,政府政策對就業不會起到特別的作用。

他說減稅降費過去也有,像社保寬減等,但「公司原打算請1500人,不會因為政策的問題而多請人」,他強調「關鍵是看公司的盈利能力」。

該負責人說,互聯網近期經歷了3次裁員潮,第一輪是去年下半年,第二、三輪則是今年春節前及春節後至3月初。他表示,過去幾年互聯網企業在內地發展迅速,引入資本大肆擴張,「由於行業不成熟,最初政府是採取鼓勵和推進的手段,但現在要規範化,加上經濟下行,資本泡沫破碎,行業就要瘦身」。他舉例說共享行業就是一個縮影。

早前滴滴出行裁員、小黃車ofo退款都成為經濟下行下就業難題的重災區。該互聯網教育人士稱,「雖然互聯網行業已裁減最少20%的人員,但對專業人員影響不大;被裁的主要是市場人員。」他說以前技術人員月薪可達5、6萬,但現在減至1.5萬,尤其中層「基本找不到工作」。

由於去年見到網企經營不景,這名由傳統教育行業轉到互聯網教育的管理人員,也曾想回歸老本行,但是後來還是打消了轉行的念頭,他說他仍看好互聯網,但物競天擇,最後相信只有5%的網企能夠留下來。

機構紛辦招聘會

人頭湧保安嚴

不過,針對大學畢業生就業問題,北京的多家機構近日都在舉辦招聘會。像昨日有兩場北京地區高校畢業生系列雙選(學生選機構、機構選學生)活動,分別設在北京交通大學和北方工業大學。北交大的招聘會在夜晚舉行;而在下午舉行的北京工業大學招聘會,地點設在學校體育館。體育館門口有多個頭戴鋼盔的保安把守,學生進入要出示證件及刷卡,招聘人員進入則要按機構名冊簽到,然後再接受安檢。

在場工作人員和保安不准記者入內,從門口向內張望,可見到堶惜H頭湧湧;而學生也三三兩兩沒間斷地進入體育館,出來時每人手上都拿茪@份藍色的資料。來自外校的范姓女生說,她憑身分證和求職信也可到北工大的招聘會,感覺堶惘釣Ц祣翩C這天來招聘的機構共有109家,但范同學一家都沒看中。

 
 
今日相關新聞
經濟下行 網企一年三裁員
「6000元工資太低」 本科生未投簡歷
解決就業 人代獻計各地措施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