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公民黨黨魁楊岳橋針對《逃犯條例》修訂提出私人條例草案,他稱修例內容不複雜,若政府有心採納,以星期計都可以處理,甚至可要求立法會主席豁免相關預告期,盡快處理台灣殺人案。(楊柏賢攝)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李慧k:泛民質疑逃犯例屬「政治操作」
民建聯年輕化 大數據助選
虐畜倡增罰則 最高囚10年 未妥善照顧可發「改善書」 最快今諮詢
裸女伏屍平台喉管底
紅雨翻艇失蹤漢屍體尋回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楊岳橋提草案 境外殺人港人港審 周浩鼎指缺追溯力 陳文敏:可寫明追溯時限

【明報專訊】政府建議修訂《逃犯條例》,可將逃犯移交至內地、台灣等地,冀解決台灣殺人案。公民黨黨魁楊岳橋昨日提出私人草案,建議修訂《侵害人身罪條例》,賦予香港法院域外法權,可審理港人在境外涉殺人的案件,保障港人免被移交至缺乏公平審訊保證的司法管轄區。

協助台灣殺人案中死者家屬的民建聯周浩鼎質疑,香港刑事法例無追溯力,楊岳橋的建議未能解決台灣殺人案。港大法律學院教授陳文敏認為,法例有追溯力無問題,表示任何方案都必須具追溯力才能解決台灣殺人案。

保安局:追溯力問題待研究

大律師公會早時曾提出類近建議,在《刑事司法管轄權條例》加入「謀殺罪」,處理疑兇及死者均為港人、在海外發生的案件,政府向立法會提交修例時稱,公會的建議「存在法例追溯效力的問題,不能處理這宗台灣謀殺案」。

保安局昨日回應本報查詢時,對於楊岳橋的建議則表示「有關追溯力問題仍有待研究」,未明言不能處理台灣殺人案。

楊:簡單修訂 以星期計可處理

保安局又表示,楊岳橋所提出的建議只處理一種嚴重罪行,強姦、放火、械劫、毒品等嚴重罪行不能處理,認為並非全面處理制度問題。

楊岳橋的私人條例草案建議訂明當港人在境外觸犯與謀殺、誤殺或意圖謀殺相關罪行,政府可向疑犯展開調查及檢控,本港法院亦可審訊。對於追溯力問題,楊認為普通法原則是不能將新訂立的法例,追溯立例前不屬違法的行為;但殺人在任何時空、地域都違法,其建議只是擴闊香港司法管轄權,而非訂立新的罪行,無違反普通法原則。

楊岳橋表示其修訂建議簡單,若政府採納,可參考過去例子,豁免預告期及相關程序,「以星期計都可處理」,日後也可用同樣方式處理《逃犯條例》的其他罪類。

周:顛倒刑事法恐代價更大

周浩鼎質疑,香港刑事法例無追溯力,楊岳橋的建議未能解決台灣殺人案,若引入追溯力會完全顛倒香港刑事法律制度,恐怕產生更大代價,並不可行,他不會支持,認為按政府目前修例安排較合適。

港大法律學院教授陳文敏表示,法例有追溯力並無問題,只要寫明追溯的時限,如訂立法例前一年便可;他稱若說楊岳橋的建議有追溯力,政府方案都有同一問題,因台灣殺人案是在《逃犯條例》修例前已發生,若無追溯力便不能解決台灣殺人案,而現時無論任何方案,都必須具追溯力才能解決台灣殺人案。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今日相關新聞
楊岳橋提草案 境外殺人港人港審 周浩鼎指缺追溯力 陳文敏:可寫明追溯時限
政府盼5月完成審議 建制倡加會「追時間」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