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興叔(左)、阿榮(右後)及MayMay(右前)各懷故事,在街頭四處留下足[,沒有一個可避風雨的「家」。3人是香港社區組織協會《無家者——港台生活誌》展覽的主角之一。(馮凱鍵攝)
放大
 
65歲的興叔在觀塘公眾碼頭露宿,他手機中存有自己油畫作品的照片,期望有心人購下,他可用錢協助其他同路人。(馮凱鍵攝)
放大
 

其他新聞
產後抑鬱求診 醫病兼治親子關係
收起垃圾桶 郊園廢物減一成 環團:食物包裝佔兩成 超馬跑手:賽後滿山能量棒袋
1/3伴侶稱「常看手機」惹爭拗
肯說「對不起」 夫婦廝守半世紀
逆速食潮流 3D掃描訂做免改牛仔褲 環保物料染色 盼科技製衣減碳排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露宿漢3年救6輕生者 「不想他人失至親」 販毒打劫誤殺入獄12次 悔子吸毒死

【明報專訊】凌晨時分,天色昏暗,興叔在觀塘公眾碼頭準備休息,突然看到離岸約300呎外海中,有一名婦人不斷撥水掙扎。興叔馬上前去和途人合力救人。婦人被救上水時嘴已變黑,急救後吐出肚內海水,狀G好轉過來。露宿碼頭3年多以來,興叔說已救了6個欲輕生的人。他說雖然自己兒子離世,但不希望其他人失去家人或尋不回遺體。

明報記者

65歲的興叔說,年輕時曾是聖約翰救傷隊員,但「自己曳,沒辦法,行錯路」。興叔小時家境不俗,爸爸是珠寶商,他上學有司機接送,住銅鑼灣豪園,後來父母關係出現問題,母親帶蚇釣和數名兄弟姊妹搬到木屋區。眼看母親獨力工作養家辛苦,興叔小學五年級時輟學出來工作;木屋區龍蛇混雜,他開始接觸毒品,16歲已當上父親。「日頭做工,晚上賣毒品」維持生計,自己亦吸毒並加入黑社會。

子死後戒毒信教 露宿免「玷污屋企」

興叔第一次入獄時只得15歲,曾因打劫、誤殺、傷人等各原因,入獄約12次。2000年,興叔於東區法院被判入獄,當時太太在旁聽審,突收到警察通知,29歲的大兒子因吸毒而死。太太傷心得回家欲一躍而下,幸得幼子阻止。興叔提起此事不禁流淚,「個天好大的懲罰給我」,家人亦怪責興叔曾賣毒品,害死兒子。

兒子死後,興叔開始戒毒及信教。後來因傷人再被判入獄3年,「出來不想玷污屋企,自己死都行遠點」,2016年出獄後因不想影響家人,在街上流浪,自此露宿觀塘公眾碼頭。

打散工閒時畫油畫 盼賣錢助同路人

活了大半生,興叔選擇自揭瘡疤,「每提一次我都好痛,但希望年輕人不要步我後塵」。興叔希望提醒年輕人不要吸毒,做事要想後果,「我細個賣毒品,做壞事,真的種橙得橙、種西瓜得西瓜」。他現時努力協助他人,不時做散工維生,閒時畫油畫。10多年前一名有心人,用20多萬買下他其中一幅作品。現時興叔手上有七八幅畫,他希望賣出掙錢,為其他無家者提供一個安穩的避風港 ,「好似出紅海咁帶他們離開」;亦望政府或社會人士伸出援手,如建宿舍幫助無家者。

 
 
今日相關新聞
露宿漢3年救6輕生者 「不想他人失至親」 販毒打劫誤殺入獄12次 悔子吸毒死
茤苳愨孎埣 寧當麥難民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