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舊案」雖清 「新案」湧至 申請難民2年再積壓7.5萬宗
重罰司機分心駕駛 發打手機告票減四成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要聞
 SNC被揭涉行賄聯邦自由黨
政治壓力下調查報告秘而不發

【明報專訊】加拿大聯邦選舉調查機構,當年明明已經查出魁省工程及建築集團SNC-Lavalin公司(圖),涉嫌行賄聯邦自由黨,操控加拿大聯邦選舉的行為,甚至都有已經掌握一份行賄人的名單,但卻因為政治壓力將調查報告秘而不發。

在2016年,負責調查政黨捐款問題的聯邦調查人員,就已經列出了一份SNC公司捐款人的名單。但是SNC公司簽署了一份「合規協議」(Compliance Agreement),承諾不再違反選舉法之後,加拿大選舉專員最後還是妥協,不再起訴該公司。該協議規定,參與該計劃的所有高級人員必須在2016年之前離開該工程公司。而這些人至今都不承認自己有違規行為。

至於那份名單,被列為「機密」文件之後,則在2016年8月5日被寄給了聯邦自由黨。但三年以來,加拿大選舉辦公室和聯邦自由黨都沒有將這份名單公之於眾。

當時的調查顯示,在2004年至2009年的五年多時間裡,18名前SNC-Lavalin員工、董事和員工的配偶,向聯邦自由黨捐款近11萬元,其中包括魁北克省的四個黨派領導活動和四個選區協會。

雖然這些捐款是以個人名義捐出,但捐款人拿著收據回到SNC-Lavalin公司,公司都會為他們報銷,而根據《加拿大選舉法》,這樣的做法是絕不允許的。調查還顯示,SNC是兩邊下注,同時也向聯邦保守黨提供了超過8000元的間接捐款。

自2004年以來,企業就被禁止向聯邦政黨捐款,以防止企業對競選活動產生影響。SNC的非法行動秘密進行了近10年,而儘管調查人員收集到了證據,但加拿大選舉專員還是決定不對該公司提出指控。

與此相反,聯邦保守黨就沒那麼好運。彼得堡選區的保守黨國會議員德爾馬斯特羅(Dean DelMastro)在2008年的聯邦選舉中被選舉專員指控,稱他的選舉花費中有2.1萬元違規。

選舉專員在2016年寫信給自由黨的目的,是要求對方將11萬元的不當捐款退還給聯邦財政部。信中稱,所有這些捐款都是SNC公司通過個人間接提供,因此「不符合」(Ineligible),違反了法律,必須要交回。

媒體記者向聯邦自由黨索要上述名單卻被一再拒絕;向聯邦保守黨索要名單時,保守黨立即提供。兩個黨派都把非法捐款交到了財政部。

 
 
今日相關新聞
SNC被揭涉行賄聯邦自由黨
杜魯多指已改革 杜絕問題政治捐款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