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總理杜魯多周二在國會答問時間發言。(加新社)
放大
 

其他新聞
「舊案」雖清 「新案」湧至 申請難民2年再積壓7.5萬宗
重罰司機分心駕駛 發打手機告票減四成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要聞
 杜魯多指已改革 杜絕問題政治捐款

【明報專訊】執政聯邦自由黨被揭曾收受魁省工程及建築集團SNC-Lavalin間接政治捐款,總理杜魯多星期二回應稱,該黨現時已經不再接受類似政治捐款,他並強調,該黨已修訂標準,「這種情況不會再發生」。

據加拿大廣播公司(CBC)同日報道,SNC於2016年與加拿大選舉專員達成「合規協議」以免遭起訴。協議中承認該公司多位現已離職的高管,游說僱員向聯邦自由黨和聯邦保守黨捐款,而有關僱員則獲公司花紅作為補償,此舉是避免觸犯禁止機構作出政治捐款的選舉法例。

雖然有關協議當時已公開,但CBC的報道披露選舉專員認為涉事的SNC僱員名字,並指兩大聯邦黨派分別得到近11.8萬元和8,000元間接捐款。

SNC行政總裁布魯斯(Neil Bruce)曾於2016表示,跟選委會專員達成的協議,證明該公司已「改過自新」。

杜魯多周二出席聯邦政府每周內閣會議前表示,聯邦自由黨亦已面目一新,「當我們上台以及當我成為聯邦自由黨領袖後,我們在籌款方面已作出很多改變,我們在公開透明上有所進步,這種情況不會再發生」。據悉,上述間接捐款是在2004年至2011年捐出的,杜魯多於2013年出任聯邦自由黨黨領。

多個月來,聯邦自由黨跟SNC的關係一直煩擾杜魯多。前司法部長兼檢察總長王州迪(Jody Wilson-Raybould)早前表示,杜魯多和總理辦職員不恰當地向她施壓,要她安排類似協議,協助SNC避免因其在利比亞涉貪一事遭到刑事起訴。

杜魯多一直否認有任何不恰當的行為,並將整件事歸咎於溝通出錯和誤解。不過,事件卻導致王州迪和前庫務委員會主席費普真(Jane Philpott)辭去內閣職務及被踢出聯邦自由黨議員團、總理首席秘書巴茨(Gerald Butts)掛冠、以及樞密院書記沃尼克(Michael Wernick)宣布提早退休。

 
 
今日相關新聞
SNC被揭涉行賄聯邦自由黨
杜魯多指已改革 杜絕問題政治捐款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