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經濟     體育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加暫關駐委內瑞拉大使館
溫哥華市西高樓大火
中企投資阿省油業8億元 加伙伴售股價值跌剩一成
龍捲風襲渥京市郊
兇徒駕車駛近舉槍連轟 少年車廂內下身中彈傷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加國新聞
 滿市推北美首個雙贏方案 助市民置業兼利地產發展
規定建新大廈要預留單位資助「上車」

【明報專訊】正當多倫多和溫哥華致力令房價保持茪@般市民能負擔的水平,滿地可則表示,他將推出北美首個全新地產發展模式,會令該市地產繼續發展之餘,又能幫助市民一嘗置業夢。但有發展商擔心,新政策會令日後的計劃無利可圖。

滿地可去年經濟增長接近3%,力壓加國各大城市,而其地產市場表現遠勝多倫多和溫哥華,為自1998年以來首次。

發展商憂日後無利可圖

鑑於房價不斷攀升,該市準備本月推出一條附例,規定所有柏文發展商每當興建簇新的住宅大廈,就要為市府預留一定數量的單位,以資助市民上樓。市府承諾,新規例將有足夠彈性,以免阻慢大興土本的大計,但發展商擔心,市府將致使日後的計劃無利可圖。

負責經濟開發的市議員鮑德利(Robert Beaudry)談及新政策時說:「他開創北美洲的先河。這對我們而言亦是前所未有。……我深信,這將啟迪本國其他各大城市。」

鮑德利稱,普朗特的政策適用於尚未決定推售單位數量的住宅大廈,但基於協商仍在進行中,他未有提供太多細節。但普朗特在競選時曾作出稱為「20-20-20」的承諾。舉例說,若發展商有意興建大幢共有100個單位的住廈,那麼當中20%單位需預留予「社會」,那將由市府局面或全面資助。鮑德利稱,若發展商不想在有關住廈提供那20個社會單位,它需要在附近讓出土地為市府興建。

新政策亦規定住廈有20個單位被視為「可負擔」。市房屋當局會向屬意的買家預先支付大部分訂金,然後在單位出售時,有關款項將退還。普朗特亦希望計劃包含20%「家庭」單位,亦即3房或以上的柏文。

鮑德利又稱,其辦公室會制訂一個詳細的地圖,將該市按物業價值劃分為不同部分,然後將它跟一套軟件結合起來,讓發展商輸入其計劃的數據,然後得出一份清單,列明所需社會、可負擔和家庭單位的數量。

各處地價不同 政策難一刀切

滿地可和多倫多主要建築商Broccolini公司地產業務主席普拉蒙登(Roger Plamondon)認為,普朗特政府必須了解,該個「20-20-20」政策不能一刀切適用於全市。他指出,市中心柏文的地價和需求跟市外地區截然不同,故此市府不應「一本通書睇到老」。他又稱,在多次跟市府開會後,他有「信心」當局會接納其意見。

該市原本早在數個月推出新政策,但跟發展商磋商所花的時間較預期長。市長普朗特(Valerie Plante)不為所動,並堅持兌現競選承諾,增加供應可負擔房屋。

滿地可的新規例引入後,將有助諸如54歲馬丁(Richard Martin)的市民。馬丁在前年1月遷入社會房屋(social housing)前,每月房租達495元,加上社會福利帳單,共佔去其薪金85%,「以前我每月都要到食物銀行」。

但現在,其租金獲得75%資助,主要來自市府。他居住在一個全新的保障性住房計劃,那堜狾釵礅都是共同業主,並會一同管理大樓。

目前仍倚靠社會福利的馬丁,每月基本開支就佔去月薪85%,根本就無法生活,但根據皇家銀行經濟研究部(RBC Economics)今年3月發表的一份房屋報告指,上述情況確實存在溫哥華。

溫哥華的房價在短時間內升幅太急,致使省府於2016年開徵15%外國買家稅,可惜有關措施未能解決問題。RBC的研究揭示,儘管市內的二手房價較2016年初大跌58%,但置業開支仍佔平均每戶收入85%。

RBC指,亦於前年底引入外國買家稅的多倫多,平均每戶將66%的收入花在房屋開支上,但滿地可仍然相去甚遠,佔比為44.5%。

 
 
今日相關新聞
滿市推北美首個雙贏方案 助市民置業兼利地產發展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